孙建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7:11

  孙建顺,生于1974年7月,家住镇海区骆驼街道,是宁波昊业石化的一名普通职工。

  9月6日21时30分,镇海区骆驼街道尚志村一处出租房火光冲天,村民孙建顺毫不犹豫冲进火灾现场救火,十多分钟后,大火被扑灭,孙建顺却住进了市第二医院烧伤科重症监护室。

  今年41岁的孙建顺为了救火,其全身烧伤面积达18%—20%,集中在脸和上半身,前胸和左手臂裹着厚厚的纱布。经救治,孙建顺于9日下午平稳度过危险期。

  孙建顺和妻子姚雪娟均是企业普通职工,家庭并不宽裕,一周的治疗已花去了各项医药费一万余元。姚雪娟说,此次意外烧伤的治疗费用全是自费承担,接下去还需长时间住院治疗观察。

  据孙建顺回忆,当晚他已躺下睡觉,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他应声爬起,在窗口看到斜对面邻居家的厨房起火了,火光冲天,有许多火星从屋顶的瓦片缝中蹿出。距离起火地点右侧一米处是一家小卖部,若不及时灭火,引燃周围建筑,后果不堪设想。

  “我心里很着急,戴上近视眼镜,没来得及穿好上衣,就跑下楼,本能地冲进去救火。”孙建顺说,他从厨房侧门进去,先用脚踩灭了门口零散的火星。进门后先环顾四周,观察有没有人员被困屋内,所幸没有。此时屋内到处弥漫着呛人的白烟,他看到起火点在屋内煤炉上,熊熊火势包围了炉灶,并引燃了铺在屋顶的油毛毡。

  孙建顺顺势拿起脸盆,朝炉灶上泼水,并想尽办法灭火,防止火势蔓延。十几分钟后,大火基本被扑灭,他又和租客一起把里外大大小小的火星踩灭,防止复燃。待110民警和119火警赶到时,现场已无大碍。

  救火中,孙建顺并未察觉身体有异样。“火灭后,我看到他走出火灾现场,全身灰蒙蒙的,胸口很红,邻居们拿来烫伤膏药,并带他到医务室做了简单处理,村干部立即叫车把他送到医院。”姚雪娟说。

  起火房屋的租客王大爷是陕西人,以卖凉皮为生。当晚,他在隔壁房间忙碌,忘记炉子上正加热着一锅食用油,导致起火。“非常感谢孙建顺帮我救火,他真是个勇敢的好心人,现在被烧伤了,我们很愧疚。”王大爷说。

  事情发生后,镇海区文明办、骆驼街道工作人员专门到市第二医院烧伤科,看望康复中的孙建顺。骆驼街道相关部门还积极行动,帮助孙建顺申报“见义勇为”奖项,该街道慈善分会开展救助行动,并向区慈善总会汇报相关情况,该街道民政部门指导其家人申请“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尚志村村委会已为其垫付部分医药费用。

  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祖民还专门作出批示。“建顺同志的义举值得肯定和学习,这是‘厚德镇海’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典型事例,请相关部门做好人员救治和学习宣传工作,让正气得以弘扬!”

  广大市民也纷纷为孙建顺的救火义举点赞。“孙建顺救火真是相当勇敢,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不假思索冲进去救火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自身安危,这种勇气我很佩服。”市民蔡女士说。“我这几天一直在看报纸,希望孙建顺早日康复、身体健康,必须要为他‘急人之所急’的精神点个赞。”某中学王老师看完报道后说。“孙建顺身上勇敢助人的精神值得弘扬,我区‘厚德镇海’建设中需要像孙建顺这样的楷模,发挥典型和榜样的作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孙建顺的救火义举在微博、微信、今日镇海APP等媒体上,同样得到了市民广泛的关注,相关讯息多次被转载,获得多方点赞和评论。网友“藏头诗0627”评论:“应授予见义勇为奖,为英雄点赞。”网友“一亭为水”则留言:“好人有好报!”

  9月17日下午,备受关注的镇海救火英雄孙建顺康复出院,回到家中静养。经过11天的治疗,孙建顺伤情已稳定,正在慢慢恢复,但这个恢复过程非常漫长,医生说要到年底才能完全康复,在此期间不能晒太阳,烧伤区域不能下水。

  孙建顺出院在家静养的第一天。一大早,村书记就来探望。被救户也来到孙建顺家中,询问孙建顺的恢复情况,得知孙建顺恢复良好,王大爷一家也松了一口气。陕西人王大爷和他老伴以及年幼的孙子三人租住在尚志村的两间平房中,火灾发生在厨房,当时他和家人都在隔壁房间忙碌,起火后王大爷也曾进屋救火并被火烧伤,目前已基本恢复。

  “我的脸和左手臂起了很多水泡,一个多星期都没法穿衣服,我在家养伤,火灾发生的第二天我就让我老伴去医院看望了孙建顺。十分感谢他,他家都是好心人。”王大爷说。“孙建顺救火及时,不然我们的屋子也要被殃及。”离起火处仅一米远的小卖部老板说。

  孙建顺出院了,邻居们也非常关心,前来问候,当晚的熊熊大火和孙建顺救火的身影还历历在目。“那天晚上我看到火烧得很大,孙建顺从楼上跑下来上衣都没穿就冲进去救火。平时小孙是个老实人,特别真诚,左邻右舍借个东西帮个忙啥的都很友善。”邻居刘洪说。

  “这块停车场路面以前坑坑洼洼,孙建顺用石子把它铺平了。”“我家造房子的时候工人住在工地,孙建顺把自家的棉被送去给他们。”“村里年纪大的老人去买菜,孙建顺看到了总会带他们一程。”村民们说起了孙建顺平日里做的热心事。“我一直对儿子说‘你爸爸是好样的’。”孙建顺妻子姚雪娟说。

  孙建顺就职于宁波昊业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是市场部的一名技术人员。他回到家中后,公司的领导和部分同事也来到家中探望,关切地询问他家的近况并送上慰问金。“孙建顺在昊业石化工作十多年,话不多,工作勤恳卖力、干活细致。公司的团队氛围很好,平时大家互帮互助,对于孙建顺的工作、为人大家都很认可。他为了救火受伤,非常英勇,他是我们公司的骄傲。”公司主管领导说,孙建顺入党意愿强烈,目前是入党积极分子,年前可发展成为预备党员。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