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祥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7:02

  徐祥青同志于1966年2月9日出生在象山县大徐镇大徐村,1985年参军入伍,1989年4月从东海舰队退伍,1990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199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警督警衔。曾在象山县看守所、泗洲头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丹城中心派出所等部门工作过,现为后勤科民警。徐祥青同志曾被评为2012年象山县抗台救灾先进个人、象山县公安局2012年度“十佳民警”, 2012年度“最美象山人”,2013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好人”,荣获宁波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2013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美丽警察”,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立个人一等功一次。目前,徐祥青同志的先进事迹已入编象山党史。

  敬老爱老,热心助人

  徐祥青自小深受良好的家风熏陶,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就开始在自觉帮助附近的困难户,并省吃俭用攒下微薄的津贴资助家庭困难的同学陈川富和五保户“阿富公”。一年后,“阿富公”病逝,徐祥青感触很大,暗暗下决心,今后对老人要做到“行孝要尽早”。退伍后,徐祥青在定山粮站工作,一遇见需要帮助的老弱妇幼,他都会本能地上去搭一把手。他把大徐村百余名老人当作自己的长辈来孝敬关爱,经常给需要帮助的老人送钱送物送温暖。80岁的徐山富老人,儿女平时不在身边,老伴长期生病,徐祥青就成了老人的“儿子”,老伴生病住院、帮忙干家务、修理电器、陪老人聊天,徐祥青都亲力亲为。 2011年10月底,大徐村80岁的周开怀和83岁的顾光夫两位老人找到村主任周哉飞反映,说近几天接连收到两笔镇里发放的补助款,经过深查,徐祥青已经连续五、六年,自掏腰包假以“政府补贴”的名义,给村里30多位老人“发放”补助。另据大徐村老年协会会长徐金法和众多老人们反映说,徐祥青这些年一到重阳节,就自己出资雇大巴车带老人们出游,宁波梁祝公园、象山大目湾新城、象山港大桥、巡特警大队训练营,路途中吃饭、上下车,徐祥青都能细致安排,还随身带着药箱以备不时之需……范阿生、徐建林、朱阿根等众多老人都受到过徐祥青的接济和帮助。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大徐村民的好儿子”。这些年徐祥青仅花在村里老年人身上的钱就有十多万,对自己则厉行勤俭节约,从不铺张浪费。

  徐祥青不仅敬老爱老,还乐于帮助他人。几年前,在丹城打工的邻村村民王家达因患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住院手术。住院需要2000元押金,可当时王家达身上只有几百元钱,身边又没有亲人,只好捂着肚子蹲在角落里直掉眼泪。徐祥青接处警来到医院,了解到此事后,立即找朋友借来钱,对王家达谎称开了“绿色通道”,让他安心治病,却只字不提借钱之事。有一次,徐祥青接到一起假币报警,一位卖自家种蔬菜的老人收到了一张百元假钞却说不清楚使用假币者的面貌特征,为了安抚伤心的老人,徐祥青偷偷把自己的一百元钱和假币调了包,骗老人说“你收到的是真钱,不是假币”。巡特警大队的年轻小伙子们也经常受到徐祥青的关照,协警请婚假、同事有困难,徐祥青总是自包自揽,伸出援手。

  徐祥青不仅自己行善,还乐于带动身边的年轻人。他的妻子儿子深受其影响,经常去帮助村里的贫困老人。大徐村里的年轻人、办公室里的同事,都曾被他拉去做好事,日子久了,徐祥青的善行成了一股风尚,“敬老行善”俨然成了大徐村民风的主题。2013年春天,象山县公安局全体民警为徐祥青的敬老助人的品德所感动,纷纷发起学习徐祥青行动,并捐款为大徐村民打造“老年之家”。

  敬岗爱业、吃苦耐劳

  从警24年,徐祥青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无论是在看守所、派出所、巡特警还是后勤工作岗位,他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竭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巡特警负责接处警工作时,徐祥青因其规范、高效的接处警工作而成为象山县公安局110接处警岗位的明星,他的工作方法被同事推广学习。他琢磨出一套“徐氏调解法”,再棘手再烦琐的纠纷,到了他手里都会迎刃而解;他善于研究发案趋势,制订巡控计划,并主动冲在一线,为有效遏制街面违法犯罪扎实履责;在从事后勤工作短短的两年期间,徐祥青把“抢着干、肯吃苦”的工作劲头发挥得淋漓尽致,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2012年海葵台风期间,徐祥青同志临危受命,检修整幢局机关大楼,整整30个小时不曾合眼,确保了机关大楼指挥枢纽。

  徐祥青牢牢坚守住“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公安工作生命线。在二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始终严守这条底线,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他在基层从事接处警工作近十三年,调解处理大小纠纷3000余起,从未有一起投诉。他面对自己的亲朋好友违法,不循私情、依法处理,最后也得到了理解。他恪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办人情案,不办关系案,不办金钱案,从未接受当事人吃请或钱物。他坚守人民警察职业操守,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不滥用权力,在工作中不为利益所动摇,不被金钱所诱惑,不因情感而变通,以公正廉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尊敬,以一身正气铸写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生命有限,深情无限

  年年重阳年年乐,是徐祥青和老人们多年以来的约定俗成。2013年重阳节,由于身感不适,徐祥青拿出了5000元钱,托人带老人去旅游。11月27日,大徐村委村主任周哉飞去医院看望,徐祥青在交谈中牵挂的还是村里的老人们,并委托周哉飞代到困难老人周梅青家探望,并替他带去慰问金。

  建一个“老人食堂”是徐祥青生前最大的心愿,也是他生命最后阶段最牵挂的事。徐祥青希望“让手脚便利的老人一日三餐有温饱,让手脚不便的老人们也可以吃到送上门的热腾腾的饭菜”。为了老人,徐祥青在生命最后时刻,拼尽了最后一口气。2013年12月21日,刚从上海做完化疗回来的徐祥青,拖着病躯奔赴杭州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当时他的脸色很不好,人也比以前消瘦很多,连工作人员都为此吓了一跳。他走路也很吃力,稍稍站久了就吃不消,但还是毅然站到了“梦想秀”的舞台上,向人们道出了他要建成“老人食堂”的梦想。在他的感召下,社会各界为“老年食堂”捐款集资60余万元。而之前,徐祥青通过多年努力,已经为“老人食堂”买到了价钱实惠的地皮。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徐祥青还经常与村干部保持通话,商量筹建食堂的具体细节。刚动完手术,徐祥青就打电话给周哉飞,希望他把村里能享受老年食堂待遇的老人名单给他看看,生怕漏下什么人。因为工作忙,周哉飞一直抽不出空把名单交到徐祥青手里,而现在,徐祥青再也看到那张名单了。

  2014年春节前夕,命名为“大徐村居家养老中心”的老年食堂已建成,村里的老人们就餐条件将得到很大的改善。病榻上的徐祥青满心想着,自己的病可以早点康复,在食堂开张的那一天,拿出一万块钱,和村里的老人们欢欢喜喜地坐在一起吃上一顿饭。没想到,这一病,让他这个最后的小小心愿落空了。2014年2月5日下午4时40分,大徐村人民的好儿子徐祥青永远地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岗位和他所牵挂的老人,时年仅47岁。

  2月9日是徐祥青的生日,也是他的追悼日,天空飘起了雪花,得知他追悼会,全镇万人空巷,人们冒雪自发来到大徐村徐祥青的老宅,为他们心目中的好人送一程。

  “好人啊!在我们大徐那真的是交口称赞的好人。可惜啊!希望在另外一个世界,您的笑容依旧灿烂!”“您上有老父,下有儿子尚未立业,大徐老人翘首盼您去看望他们,您不该走啊!”“早上去大徐看望他家人,站在他儿子身边很久,很想说一句安慰的话,却始终没有说出一个字——有时候,语言真的很苍白。”……获悉徐祥青去世的消息,网友纷纷在论坛留言,还通过微信、微博等向这位象山好人表示悼念。其中新浪微博@象山发布编发了三十余条相关微博,网友转发及评论不计其数。

  客居宁波的东北籍编剧孙大姐在惊闻徐祥青去世的消息后,悲痛不已。她在自己的微信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因为要写剧本,我曾经以采访的名义和你有过不到30小时的相处,可是你给我留下的温暖印象,却足以美好我的一生!不管世事多么苍凉,人心多么叵测,因为有你徐祥青这样的好人存在,我们的生活都有温暖的阳光。”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