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志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6:55

  田志军,男,1966年1月出生,是宁海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18线的一名驾驶员。2015年刚刚掀开新的篇章。可对田志军来说,他48岁的生命却永远停留在了2014年。

  2014年12月26日上午7时许,田志军驾驶公交车在出车途中突发脑溢血昏迷。为了满满一车乘客的安全,他以惊人的毅力强忍剧痛,将公交车稳稳停在了斑马线后。一车乘客毫发无损,道口过往行人及车辆安然无恙,而他却倒在了方向盘上。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他还是在12月31日下午2时20分离开了人世。他拼尽全力的一脚刹车,救了一车乘客,也成了他生命中最后的坚守。

  田志军的感人事迹在短短几天就广为流传,浙江日报、人民网等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都进行了刊登和转载,纷纷传递着正能量!2015年1月5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对田志军感人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田志军的感人事迹,认真做好善后工作,给予其家庭更多的关心帮助。

  惊险一幕:司机昏迷前坚持停好车

  12月26日上午6时50分,他如常驾驶着浙B4579号车从南向北行驶在跃龙街道桃源中路上。当时,正值营运早高峰,18座的公交车上满载乘客,仅有一个空位。

  当车辆经过桃源中路228号时,感到莫名难受的田志军开始不停揉手摸头,身体不由自主地晃动起来。显然,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状况。危急关头,意识模糊的田志军没有忽略眼前的红灯,他踩刹车,放空挡——在身体极度难受的情况下,用了不到10秒时间完成了这一连串的动作,缓缓将车停在了斑马线后。

  “绿灯了,怎么还不走?”几十秒的红灯转瞬即逝,有乘客发觉异样,本该开动的公交车迟迟没有动静,纳闷地望向公交司机。坐在后排的乘客蔡亚萍上前查看,发现田志军已经无法说话。他没有回答,只是缓慢地伸出右手,向蔡亚萍摆了摆手示意,表示他开不了了。发现情况不太对劲,蔡亚萍赶紧拨打电话求助。电话还没打通,只见田志军摸了摸头,身体慢慢地向前倾,扑在了方向盘上,随后人向右侧倒去。

  是他,就是他,在突发急病的危难时刻,紧握牵着乘客生命的方向盘,将一车乘客的生命停靠在了安全的终点。

  温情一刻:乘客自发急救发病司机

  这一突发情况,把车内的乘客都给搞懵了。在看到公交司机倒下后,很多乘客从惊吓中醒悟过来,这才意识到,由于田志军坚持着停了车,才保障了大家的安全。

  乘客中,蔡亚萍第一个走到田志军的身边。她每天乘坐118线去桥头胡上班,加上之前曾当过公交售票员,跟公交司机们都很熟悉。在田志军倒下后,她一边拨打电话求助,一边上前扶起田志军,让他靠在驾驶座位上,拉开他的羽绒服拉链按压胸口。

  在她打电话时,坐在驾驶座边上的一名老年乘客主动上前帮忙,一直坚持不断地为田志军进行胸外按压。

  车门打开后,不少乘客没有选择下车,而是自发对田志军展开救助。有的动员大家打开车窗通风,有的建议掐人中救治……“要让他侧躺,注意不要被白沫呛着。”一个穿浅蓝色羽绒服的年轻女乘客一边拨打120求救,一边向现场帮忙的乘客转述救护要点。在救护车赶到后,这些热心的乘客扶的扶、抱的抱,把田志军抬上救护车。大家都殷切希望田师傅这个好人能及时得到抢救治疗并好转。

  坚守一瞬:能做到这样需要坚强的意志

  “田志军师傅是突发性脑干出血,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脑溢血。26日早上送进医院时已经出现人体最深度昏迷,没有意识,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经拍片检查,脑干出血面积达4×2厘米,出血量较大。这种病症在医学上治疗难度很大。为了能让他醒过来,医院作了最大的努力,但终究还是没能留住他。”负责田志军师傅抢救治疗工作的宁海第一医院主治医师说,“脑干就是人的神经中枢,突发性脑干出血,将导致人体神经混乱,一般情况下很快就会失去意识。在这种情况下,田师傅能够将公交车停稳,需要非常坚强的意志,很不容易。”

  现在,在宁海公交公司停车场里,一辆118路县乡公交车静静地停在那里,仿佛在等它的驾驶员田志军师傅。遗憾的是,田师傅再也不能回来坐上驾驶座了。在公交公司提供的视频画面中看到,当车辆行驶至桃源路工商银行站时,田师傅的身体已经出现了异常,有些坐不住,在一个红绿灯前,他拉开车窗,将头探出车窗外透气,试图调整自己的状态。随后,他又继续驾车前行,不过车辆行驶的速度慢了下来,在前行中,田师傅一只手很不对劲,身体也有晃动,突然他双手紧握方向盘,踩住刹车,坚持将车停稳。在陷入昏迷的那几分钟时间里,田志军出气粗重,口吐白沫,却还是两次伸手摸向方向盘,想抓牢却又无力地垂下。就是这样的坚守,坚守到车辆停稳,坚守到人员安全,坚守到生命最后……

  感动一生:我们少了一个身边好人

  从发现司机发病,到自发参与救助,再到帮忙疏导乘客,乘客蔡亚萍见证了整个过程。“危急关头,田师傅果断采取措施,将车停稳,保证了一车乘客的安全,可以说是我们所有乘客的救命恩人。”事出突然,也让她觉得有些后怕,“当时前面就是时代大道与桃源中路的交叉路口,车流量大,行人也多。要不是田师傅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刹了车,后果不堪设想。”在得知田师傅不幸离世的消息后,蔡亚萍和其他乘客,以及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很悲伤,都说我们身边少了一个好人。他的感人事迹在短短几天就广为流传,浙江日报、人民网等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都进行了刊登和转载,这是正能量的传递!

  马年是他的本命年。2010年,他跟随妻子徐忠慧的哥哥,从安徽六安老家来到宁海打工。他此前当过货车司机,有20多年的驾驶经验。到宁海后,他就当了公交司机。“他开车技术不错,责任心也强,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事而感到惋惜。”公交118线负责人葛仁恩哽咽着说,田师傅一直在开118线,跑的线路是宁海县乡线路,从宁海西站往返桥头胡,这条线路他每天都要跑7趟,全程13公里。在他负责118线的两年半时间里,田志军的口碑非常好,为人随和,工作努力,乘客对他的反响也很好。在公交公司的记录里,乘客对他除了表扬,从没有过一起投诉。田师傅的举动不仅感染了车上的乘客,也感动了宁海公交公司很多驾驶员。得知田志军去世的消息,他的同事都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

  “他在老家上有老下有小,老母亲都80多了,小女儿才8岁,全家老小都指望着他挣钱养家。”田志军的小姨子说,我姐夫是个好人,他平时话不多,但脾气挺好,是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人,总是想到别人却不太考虑自己。在家里,他孝敬老人,帮助弟弟妹妹。在外头,他从来不和别人红脸,他经常跟我们说,要做个诚实的人,要做个好人。由于家庭负担重,田志军平时生活十分节俭,挣的钱都寄回家了。

  田志军离世的消息令他家哭成一团。“我刚谈了女朋友,爸都没能看上一眼。”田志军走后,田志军25岁的大儿子田义航躲在角落抹眼泪。“我丈夫是个好人,大家记住这么一个好司机,让他一路走好,就够了!”事发后,徐忠慧去看过视频画面,在看到丈夫突发脑溢血昏迷前全力踩刹车保乘客安全的举动时不禁热泪盈眶。她觉得丈夫的举动值得所有人的尊敬。

  是的,田志军的壮举的确值得我们尊敬。他用坚强的意志,用生命最后的坚守,体现了他的敬业奉献,诠释了“好人”的真正涵义!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