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6:53

  陈绍雷,1960年出生,象山县丹东街道门前涂村党支部书记,金秋社区业委会主任,县抗癌协会会长。年轻时遭遇严重车祸、中年创业几乎倾家荡产、生活好转却恶疾缠身,先后患上了脑血管瘤、直肠癌、结肠癌、胰腺肿瘤。陈绍雷尝尽了人生的种种苦难,但他却照顾瘫痪妻子数十年如一日,爱心施助从不含糊。先后与5个贫困孩子结对,直至他们大学毕业。身为县抗癌协会会长,他走访慰问,募集善款,每年向贫困癌友捐助达2万余元,通过他的努力实现全县18个镇乡、街道抗癌康复分会全覆盖。作为一名村支书和社区业委会主任,大事、小事、繁琐事他都亲力亲为,不厌其繁,平常会自掏腰包慰问困难村民,他曾出资2万多元,资助老人们坐飞机去北京旅游。他坚强、自信、踏实、勤肯,特别是他的爱心、善心,让他的人生闪耀着璀璨的光环。他在忙碌中度过每一天,在奉献中实践着“生命不息、爱心不止”的诺言。

  坚强----直面多舛人生

  1978年陈绍雷应召入伍,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过了五年的军旅生涯,学得了一手精湛的驾驶技术。1989年3月13日,这是一个让陈绍雷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他驾驶的中巴车在一段山路上颠簸时,因为车轴断裂,满载20多人的车子翻下路基,事故造成3死2重伤。陈绍雷的腹部有一道30多厘米长、手指般粗的伤疤,那是事故留给他的印记,当然事故给他带来的伤痛远不止于此,他的30岁还不到的漂亮老婆,这辈子再也站不起来了;家里还有一对幼小的儿女,他还得负责巨额的事故伤亡赔偿、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事后,他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又向亲友四处拆借,如数赔偿,得到了死伤乘客家属的谅解,法院据此做出了“判三缓五”的从轻判决。陈绍雷的驾驶证被吊销,外出象山也受到限制,两个孩子嗷嗷待哺,瘫痪的妻子得有人照料,不向命运低头的陈绍雷,咬着牙,拼命地赚钱,再苦再累也没停下脚步。缓刑期满,办起了东海助剂厂,专营漂染之类的化工原料,开过彩灯厂。虽然1997年,他赔了20万元,几乎再次倾家荡产,但最终靠着诚信经营,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他把借款全部还清,一家人的日子逐步好转,算是从车祸事故的阴影中站了起来,久违的轻松,又回来了。然而命运是残忍的,2002年,他患上海绵状血管瘤;2005年,患上直肠癌;2008年,患上结肠癌;2012年,又患上胰腺肿瘤,魔接踵而至,10年时间接受了4次大手术。

  爱心---重病中也不忘救助孩子

  陈绍雷说,每次手术前,他除了担心老婆孩子,还担心他资助的几个学生:“万一我不行了,他们的书还念得下去么?”

  他从没觉得自己多么有爱心,说资助学生的时候还有点小小的私心:“我的两个孩子都只读到职高,我想资助一个成绩好的,这样我们家也有大学生了。”2002年春节刚过不久,象山县慈善总会搞了一个助学结对的活动,现场人很多,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由老师领出来,等着热心市民来结对。陈绍雷奔着找一个大学生的想法去了,很快就看中了正在读高三的小黄。小伙子个子不高,有点胖,戴着眼镜,安安分分地站在老师身边,一看就是个读书的苗子。

  他喜欢这个孩子,当老师介绍到小黄“父母很早就不在了”的时候,他觉得有点不忍心:“别说了,我就资助他吧。”

  办完手续,一扭头,他看到了人群中的一个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只比桌子高一点,被老师牵着满场转悠。她特别瘦,穿了一件有点大的花外套,东张西望,马尾辫在脑后晃来晃去,一副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一下子勾起了陈绍雷的怜悯之心。他当场就掏了1000元给她。

  可就在他签字时,旁边一位老师可能把他当成了“大款”:“老板,这孩子也挺困难的,干脆再资助一个吧。”

  就这样,陈绍雷拿回了3张认捐证书,每人400-500元一学期,资助年限一到七年不等。那时他的事业刚走上正轨,他把那些证书叠好,放进包里,觉得分量又重了不少。

  可谁曾料想,就在那年冬天,他就查出了脑肿瘤,接下来又先后3次肿瘤手术。其间,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也没忘记承诺,按时把学费打到孩子们的账户里。

  和多次与死神交锋的经历相比,结对助学也许只能算一个小插曲,但在之后的漫长岁月里,却演变成了一种无法替代的亲情。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陈绍雷夫妇为叔叔、婶婶。

  受助的女孩小吴在考上高中后曾一度失去联系,这个懂事的孩子听说了叔叔生病的事,觉得不该再麻烦他,可不知陈绍雷后来怎么还是找到了她所在的学校。

  “他问我怎么不联系了,他说大人的事孩子不要管,只管读好书就行。叔叔什么事没见过呀,总能挺过去的。还硬掏了1000元塞给我,我当时真感动坏了。”小吴说,这也是她之后奋发图强的动力之一。2012年,小吴考上了宁波大学,陈绍雷负担了一半的学费。

  相比之下,小黄就更亲近些了,这个早年就失去了双亲的孩子把陈绍雷当成家人,啥事都和他商量。“叔叔当我像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小黄说,“有时和客户吃饭,他都要把我拉去‘见世面’,高考我考了620多分,他高兴坏了。填志愿时,他说,喜欢什么就填什么,再贵咱也读。”

  小黄后来上了西南一所著名的医科大学,本硕连读,学费加生活费,陈绍雷每年资助他8000元。

  小黄上大一那年冬天,陈绍雷就查出了脑瘤。寒假回来,他直奔上海。“我当时就说,我可以勤工俭学,不需要再资助了,但叔叔还是塞给我压岁钱,到暑假,8000元准时打过来。我读了7年,他生了3次大病,可钱从来都是按时打来的。”小黄回忆。

  2009年,小黄研究生毕业,进了鄞州一家大医院的普外科做医生。每一次进步,他都会向叔叔和婶婶汇报。而陈绍雷夫妇,也像父母一样常在他耳边唠叨:“可以找女朋友啦”“要攒钱买房啦”。他们甚至提出来,出5万元资助小黄买房,被小黄坚决地谢绝了。

  2012年9月,陈绍雷在上海做胰腺肿瘤手术,小黄带着刚领证的妻子前去探望。看到叔叔躺在病床上,插着管子,难受得说不出话来。夫妇俩回去后就商量,一切从简,不办婚礼了。

  “那怎么行,不能委屈了人家新娘子。”陈绍雷出院后第一个反对,他拿出了2万元,和小黄的伯父一起给孩子办了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

  善举---扛上了一定要做好

  2012年4月13日,县抗癌协会召开换届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陈绍雷正式当选为会长。从此,“群体抗癌”这面大旗就由陈绍雷扛起。协会有1000多名会员,70%来自农村,他们迫切希望在自己的家门口有一个康复组织帮助他们走康复之路,陈绍雷把工作的重心放在组织建设上,把要还未成立分会的乡镇尽快建立起康复组织。他主持召开了理事会,会上大家对如何筹建乡镇分会进行了探讨。陈绍雷带领班子人员到各个乡镇调查,通过乡镇卫生院提供的患者名单逐个接触、交流沟通,他的执着、努力得到了乡镇政府的支持,使分会顺利成立,健康发展。正当康复工作顺利进行时,2012年6月陈绍雷查出胰腺患了肿瘤,住进医院,再次做了手术,康复后,继续投入到协会的工作中。目前,1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康复组织,有会员1600多人,会员们在协会大家庭里感受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把协会当作自己的家,大家通过“群体抗癌、欢乐抗癌”康复生存率已达到86%,协会也连续被省抗癌协会授誉“先进集体、五星级先进单位、杰出贡献奖”等荣誉,也被县民政局、县科协评为“先进社团组织、先进集体”。 2012年协会也被县民政局评为4A级单位,被县科协评为先进集体。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