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昌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6:51

  郑昌根,男,1954年9月24日出生,小学文化,象山县爵溪街道六村人。

  1977年4月21日,即将做新郎的郑昌根在布置新房擦窗栅时,一不小心从桌子上倒头跌下来,造成了颈脊严重骨折,急送县市抢救医治,结果仍无济于事,最后郑昌根成了高位截瘫病人,只好回家来休养。24岁的郑昌根难过极了,老母亲悲伤的眼泪哭干了,一年后未婚妻也离他而去了,郑昌根将在病床上度过痛苦孤独的一生。

  身残志坚,为梦想拼搏

  由于严重瘫痪,郑昌根胸部以下几乎完全失去知觉,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全靠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的照顾。年复一年,郑昌根就这样在病床上挨过了8年。郑昌根是一个要强的人,不想在床上等死,不想长期依靠别人才能活下去,身残志不残,他想在逆境中拼搏一下。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率先富起来的爵溪人大兴土木,掀起了一股建房热。郑昌根抓住机遇,经营起建房户要使用的小方板(模板)、插入机、磨石子机等出租生意。设备请人代购代管,出租进出有帐,租费公道。听说残疾人出租小方板,人们也许是出于同情,向他来租的人家很多。从1986年正月开始至1990出租小方板等竟赚了2万多元。这是他在病床上赚来的第一笔可观收入,增强了他与病魔作斗争的勇气,为他今后的创业树立了信心。

  爵溪是全国闻名的针织地,大大小小针织厂星罗棋布,针织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昌根瞄准市场,改行换业,1990年开始创办象山雄鹰塑料制品包装厂,专业生产塑料包装袋,聘请技术人员管理生产业务,向爵溪和县内针织厂发货。塑料包装厂以诚信为本,讲质量讲信誉,创办第一年产值达到6万元,以后产值逐年递增,1995、1996年产值超过100万元,每年利润10多万元。郑昌根长年累月躺在病床上用僵硬、畸形的手与广大客户打电话、发传真,用电视监控指挥生产。事在人为,郑昌根终于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他创办的塑料包装厂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经营有方,业务饱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经过10多年的拼搏积累,郑昌根竟成了百万富翁。他运筹帷幄,真正成了“足不出户”的厂长。“爵溪有位躺在病床上的厂长”,郑昌根自强不息的精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热心公益,为善最乐

  郑昌根富了,除了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外,他将很多资金用于扶贫助残,捐赠慈善事业,当仁不让,为善最乐。他热心公益,帮弱助残,奉献爱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

  1996年下半年,钱江晚报报道了郑昌根的事迹。永康古丽镇湖塘村妇女李仙丹洒下了同情的泪,她将自己的不幸告诉了郑昌根:李仙丹也是天有不测风云,瘫痪在床好几年了,与郑昌根的不幸遭遇“同病相怜”。祸不单行,李仙丹的丈夫偏又患了尿毒症无钱医治。家中有二女一男,生活十分贫困。郑昌根当即寄去1000元,后又寄去5000元。当得知李仙丹家还没有电视机时,郑昌根又托爵溪朋友买来了一台彩电,雇车子送到永康李仙丹家。李仙丹一家感激涕零。平时郑昌根经常接济她家,她家终于脱贫致富了。李仙丹的孩子来爵溪看望郑昌根,亲切地叫郑昌根“舅舅”。

  结对助学是郑昌根的又一善举。本县黄避岙乡横里村有一个孤儿叫沈挺,他4岁那年父母双亡,靠婆婆抚养。1996年7月经县个体劳动者协会介绍,郑昌根与沈挺结对助学,每年资助3000元,7年来郑昌根已付了21000元。沈挺技校毕业后,现在宁波某建筑公司上班。据统计郑昌根在县内先后结对助学了12名学生。

  贵州黄平县是贫困地区,那里许多学生因贫困而辍学。从1999年开始郑昌根又伸出援助之手,结对助学了8名学生。从2007年开始,他又向黄平县新结对了10个贫困生。

  郑昌根平时乐善好施,慷慨解囊。无论邻里有难,还是扶贫助残、抗洪抗震救灾,他都踊跃捐款。前几年他还每年向县残联捐赠2000元。服侍过郑昌根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大好人。

  爵溪目前有塑料包装厂四五十家,有些厂也是在郑昌根的影响下办起来的,是郑昌根传的“经”,带的路。

  爱拼才会赢。郑昌根富裕了,但他一无所求,他最牵挂的是残疾人。残疾人的痛苦,郑昌根体味得最深刻。他最关心的是贫困户,深深懂得贫穷是什么滋味。他的青少年时代也是在贫困中度过的。他慈心为人,善举济世,不图回报,这也是他的精神寄托。几年下来,郑昌根在扶贫助残、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累计捐款已达50多万元。他将继续向县慈善总会和残联捐赠善款,准备再助学结对30个学生。郑昌根积善成德,在爵溪他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郑昌根在床上一“躺”就是20多年,鞋子对“永远躺着的人”来说完全是多余的了,一双脚早已僵硬变形了。他在床上与病魔作顽强的斗争,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在床上炼就了一副过硬的“躺”功。爱情和家庭,他曾向往过;阳光与月色,他曾渴望过。然而厄运毁灭了他的青春年华,剥夺了他做人的最基本“权利”——走路!他真的“无路可走”,一个堂堂男子汉躺倒在病床上,年复一年地经受着瘫痪的坞折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郑昌根以顽强的意志活过来了,不能站地“站”起来了,俨然是一只搏击风雨的雄鹰,他是自立自强、残疾创业、以残助残的典型。

  最近几年来,省市县政府部门给予郑昌根较多的荣誉。他的企业被授予“光彩之星”荣誉称号。2000年5月,省、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同时分别授予郑昌根“优秀残疾人”荣誉称号。2002年1月,郑昌根被中共象山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2001年度全县扶贫帮困先进工作者。2002年5月28日晚上,象山县慈善总会建会一周年暨开展第二次“慈善一日捐”文艺晚会在象山体育馆隆重举行。当郑昌根应邀出席晚会,坐着轮椅来到主席台时,县委县府领导亲切地向他握手,感谢他这几年来对慈善事业的大力支持。台下更是掌声一片,观众们在纷纷传诵着郑昌根同志身残志坚办企业,回报社会献爱心的动人事迹。2004年6月,郑昌根被浙江省慈善总会、残疾人联合会授予“浙江省首届十大慈善之星”荣誉称号。2007年5月,象山县委、县政府授予郑昌根“象山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他是残疾人的的一面旗帜。荣誉来之不易啊!对郑昌根的先进事迹,省、市、县等新闻媒体从不同角度陆续作过报道。去年下半年,香港凤凰卫视也来爵溪采访他。他传奇感人的事迹鼓舞着人们。

  面对病魔和痛苦,残疾人没有后退。面对鲜花和荣誉,郑昌根没有陶醉。由于身体原因,办厂十几年来他渐感力不从心,决定将塑料包装厂歇业了。2007年5月他入住爵溪敬老院,但他仍心系慈善事业,将自己的全部积蓄资助世上更多的困难人群……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