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6:23

  张梅,女,197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象山二中办公室主任。

  她以心换心,以乐观的个性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感染带动了一批批的学生。很多学生亲切称她为“梅姐”;为了转化学生行为,她与学生同吃住;为了工作,做了“逃跑的新娘”;为了丈夫安心国防事业,挑起照顾孩子和病重老人的重担,被部队评为“十佳军嫂标兵”。宁波电视台、《宁波日报》专题报道张梅老师的事迹,浙江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宁波市师德先进个人、宁波市“乐于奉献”党员标杆。

  逃跑新娘

  2001年,为了支持在石浦部队的未婚夫工作,张梅从江苏一所四星级中学调至象山二中。12年来,她扎根象山二中,辛勤耕耘着自己的责任田。

  2002年正月初八,是张梅的大喜之日,江苏老家宾客盈门,父母忙着为她操办婚事。当亲朋好友向新人送祝福时,才发现,新娘不见了。

  找遍了家里家外,都不见女儿的影儿,父母的脸一下子阴了。在举办婚礼前,张梅曾经跟父母说过,正月初九学校要开学,她是班主任,开学初工作繁忙,不适合请假,正月初八她一定要赶回学校,因此,她不能出席自己的婚礼。当时,父母听了这话很不开心,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说什么也不同意女儿回学校。没想到,这个倔强的女儿还是在婚礼这天奔赴学校了。“这孩子,结婚这么大的事,她竟然不管不顾,就不能向学校请假一天吗?”亲戚朋友都觉得张梅此举让人无法理解。

  当家里高朋满座举杯喝她的喜酒时,张梅正独自一人连夜乘坐出租车从江苏赶回象山二中。学校正月初九开学,她要提早一天到校,免得耽误工作。此刻,她满脑子想着开学初的工作,早已将自己的婚事抛之脑后。

  第二天一大早,张梅就出现在教室里,笑脸迎接报名的学生。她没有向校领导及同事炫耀自己的“无私奉献”,谁也不知道,她是个“逃跑新娘”。

  狠心妈妈

  张梅的爱人执行任务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整年都回不了家,更谈不上照顾家庭。2003年,孩子降临了,身在异乡,张梅只能独自一人边工作边带孩子。在学校,张梅担任班主任,负责两个班级的语文课,同时还先后兼任高三语文学科备课组长、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等职。

  有一年,语文组的一名女同事生孩子,因为是新课程,学校教务处一时找不到有经验的语文老师代课。张梅主动接下代课任务,学校领导感动地对她说:“你已有这么重的工作任务,再找你代课,我们都开不了口啊,你却主动提出来。”

  一个炎热的夏天,因为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她在代课期间晕倒在讲台上。清醒过来后,她故作轻松地对学生说:“昨晚没睡好,过一会儿就没事了。”

  在校园里,张梅是忙碌的老师,一推开家门,她是个忙碌的妈妈。很多次深夜,她独自一人抱着发高烧的儿子赶往医院。“感觉一颗心就提到了嗓子眼,抱着孩子求医的那一刻十分孤独。”讲出这句话时,张梅明亮的眼眸忽地暗淡了,事业家庭两难的选择让她坚毅的脸上有了些许无奈。

  老家的婆婆患了严重眼疾,丈夫执行任务无法顾及,张梅托老乡将婆婆带到象山,送老人到台胞医院医治。为了不耽误上课,张梅连续几天凌晨四点去医院排队挂号。当她一手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一手牵着走路摸摸索索的婆婆在医院检查时;当她一手搀扶眼蒙纱布的婆婆一手抱着哇哇大哭的孩子从医院赶回学校时;当她顾不上片刻休息,放下儿子和婆婆站在讲台上时,知情人都会发出感慨:“她真不容易!”

  张梅说,最愧对的就是儿子。高三年级组要求班主任每天夜自修到校参与管理,于是,她把年幼的儿子独自一人反锁在家中。

  儿子上幼儿园了,张梅总是最早送去,最迟接回,多次被幼儿园保安责怪:“有你这么狠心的妈妈吗?其他孩子都走光了,就剩他一人,孩子多么孤单你知道吗?”

  给予学生的是满满的爱

  翻开张梅的记录本,里面记录着关于学生的点点滴滴,甚至细致到某某学生的妹妹在哪个学校上几年级。这些都是她做学生思想工作的法宝。在与学生的谈话中,她会时不时问问他们父母的身体状况,弟弟妹妹的学习情况。在这样的氛围中,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了。尤其是对行为有偏差、成绩不好及单亲家庭的学生,她予以更多关注。

  班里有一名女生,从初二开始吸烟,烟瘾很大。张梅接手这名女生时,正是自己怀孕期间。她故意对该女生说:“我怀孕了,孤孤单单一个人,我希望你能住在我家照顾我,你愿意吗?”该女生听说老师希望被照顾,就满口答应了。

  原本,张梅天天晚上住在学校教师宿舍里,但自从那名女生搬来与她同住后,她就每周一、三、五住校,二、四、六回部队家属楼住。张梅自有她的打算:不能把学生逼得太急,让她慢慢戒烟。

  每次从部队家属楼回来,张梅趁学生去上课了,就悄悄到教师宿舍里翻找烟蒂,从而了解该生的吸烟情况。张梅经常给这名女生买零食,希望她通过吃零食减少抽烟的次数。渐渐的,翻找出来的烟蒂变少了,这名女生的性格也变开朗了,会主动与张梅聊自己的想法。几个月下来,该女生不再吸烟,学习成绩突飞猛进,高考时考上了“三本”。进入大学后,这名女生还经常与张梅保持联系。

  管理班级,张梅自有她的一套独特教育方法——“重女轻男”。

  张梅看到很多家庭中,还是存在着很多重男轻女的思想,对女孩子的培养不重视,而凡子女相对有出息的,一般来说,这个家庭中的母亲有头脑、有毅力。可见,女人对于家庭的重要性。

  张梅试着培养一批优秀的女生,引导她们成为善解人意、大方得体的女孩。她和女生一起探讨,强调女性要“读书、思考、独立、自主、聪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自己的命运。她费尽心力提高女生的素质,男生在女生面前丢不起这个脸,会奋起直追。整个班级在一群女生的带领下变得团结向上。

  当然,张梅采取的“轻男”策略,并不是对男生轻视、打击,而是要求他们有绅士风度,有责任心,要懂得好处面前女孩优先,吃苦受累冲锋在前。

  大家常说,张梅班里走出来的学生,女生有气质,很灵动,男生则充满责任感,浑身洋溢着阳刚之气。

  在调皮男生居多的理科班,靠耐心细心,张梅硬是把这批“野马”驯服,学生们私下称她为“梅姐”。她所带的班级连续三届高考成绩获全年级第一,所带的09届理科普通班创下高考本科率达80%的好成绩。

  “有时,我在想,自己是不是太贪心了,既想照顾好家庭,又想做好行政管理工作,更不肯放松教育教学。”张梅说。

  这样的追求,注定是辛苦的,但她乐此不疲。张梅表示:“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做教师的感受,那就是:这些年我对得起每一位学生。”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