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6:21

  韩永盛,男,1946年出生,现住余姚市兰江街道上菱新村。

  从1967年参加工作以来,韩永盛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铸就了一座精神丰碑,践行着“勇于拼搏,开拓创新不放弃;长期坚守,乐于奉献无所求;甘于清贫,淡泊名利不浮躁”的人生价值观,感动了无数人。《宁波日报》等纷纷报道其事迹,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雷锋式好职工、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勇于拼搏,开拓创新不放弃

  1967年,韩永盛进余姚棉花加工厂干的第一份工作是背棉花包。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份简单而又脏累的活,但4岁丧母、靠父亲手工弹棉花的微薄收入拉扯大的他,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因此,虽然每天定额背80包,他却坚持要背100包。

  后来,厂里一位电工师傅生病了,领导就让他这个工作特别卖力的背包工当了替补。这对从小崇拜爱迪生、想当发明家的韩永盛来说,就如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但韩永盛明白,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的人,要当发明家,谈何容易?为了尽快掌握技能,他省吃俭用买了不少电工书籍,并订阅了电气杂志。有时为了搞清楚一个难题,他常常到处求教,使自己很快由一名普通电工变成技术革新能手。

  同时,他又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花了整整十年时间,编写出版了三本技术书籍,总发行量达50万册,其中《常用电器线路115例》一书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最畅销的科技书籍。

  40多年来,无论在哪里工作,韩永盛总是在本职岗位上散发着最大的热量。在余姚布厂,他刻苦自学,成功开发了三相自动调压器等9项革新技术,其中,他发明的电度表节电器入选国家科委编篡的《中国技术成果大全》;在富达饭店,他研制的水泵房自动压水装置,每年节电5.5万度,一年就为企业节约20多万元;在玉立宾馆,他在85个客房全部安装了新型节能型插匙取电器,使插牌的成本从每块100多元降到9元,还每年为宾馆节电5000千瓦时。

  几十年来,韩永盛的起床闹铃时间一直定在4点45分,以保证每天提早赶到单位加班加点。几年前他退休时,有人帮他统计了一下义务加班的时间,结果是:工作40年,他干了45年的活!

  长期坚守,乐于奉献无所求

  多年来,如果凭借韩永盛的光环和技术,完全有能力赚更多的钱改变生活。然而他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将奉献视为人生的价值。1999年玉立宾馆改制,韩永盛以每年360元的价格买断工龄,拿了1万多元下了岗。那时,他完全可以凭自身的技术和名气,接受其他单位的高薪聘请,但当原单位希望继续返聘他时,韩永盛毫无怨言地回到需要他的岗位,继续挣那份并不丰厚的工资。作为玉立宾馆工程部经理,从当年基建时的大量对外承包项目,到宾馆电器的日常保养维修,韩永盛经手的工程费达上百万元,但他从未接受过外来承包人的吃请,至于承包商私下送来的"好处费",更是被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至今,韩永盛的代步工具还是一台"老掉牙"的永久牌28吋自行车。

  甘于清贫,淡泊名利不浮躁

  到2007年4月,韩永盛凝聚10年心血写成的《常用电气电路115例》,已发行接近50万册。尽管有别的出版社愿出高价予以再版,但他知恩图报,将版权授权给了最早出版该书的北京金盾出版社,以致在这本3次修订、19次再版的畅销书上,他拿到的稿酬还不足2万元,连实验成本和购买参考书籍的成本也不够。

  自1989年被邀请参加"余姚市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团"至今,韩永盛已在本市、慈溪、宁波等地作报告300余场。二十多年来,不管报告做到哪里,他自立的"不取酬、不吃请、不受礼、城区不接送"的原则就坚持到哪里,感动了无数的组织者和听众的心。

  韩永盛的种种自我牺牲行为,在市场经济社会中显得“另类”,让许多人难以理解,连儿子也忍不住埋怨他:“人家有的劳模都有名有利,很风光,老爸你一无所有,对不起自己也就算了,也该替家里人想想。”韩永盛明白儿子说的都是实话,由于他不爱求人,儿子只得自谋职业;由于他甘于清贫,一家人至今仍在为几年前买的一套13万元的商品房还债。由于他年轻时废寝忘食,日夜苦干,到现在积劳成疾,时常要为看病贵而发愁……

  “做人不一定要顶天立地,但一定要堂堂正正;处世不一定要尽善尽美,但一定要问心无愧。”这是韩永盛欣赏的两句话。在这位劳模心中,事业成功,能为人民服务,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如今,退休后仍继续发挥余热的韩永盛,除了参加演讲活动外,仍一如既往地起早摸黑,加班加点地工作。他说,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果有一天,当自己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会把眼角膜留下来捐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这也算是我一生最后一次奉献吧!”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