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森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6:01

  金森兴,余姚市职业技术学校11财会1班的学生。8年来,金森兴精心呵护因工伤致残的父亲,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2009年,金森兴获“余姚市十佳小孝星”荣誉称号;2011年,入选“余姚市百名礼仪学生”;2012年,被评为“宁波当代最感人十大慈孝人物”。

  小小少年一夜长大

  金森兴的家在大隐镇学士桥村,在长辈眼里,他从小就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从没让父母、奶奶和姐姐操过心。父亲金能兆在当地一家石雕厂工作,家里还留着几分田地和竹林,全家五口人幸福安逸、无忧无虑。

  不幸的是,这样的好日子在2005年夏天被打破。“那天上午,结束了中考的姐姐正忙着填报志愿,我和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课。”回忆起小学四年级时的场景,金森兴至今记忆犹新,“别人跑来告诉我说家里出事了,爸爸在上班时被石头砸伤,大腿骨折了。”

  当金森兴悬着一颗心赶到医院时,眼前的景象让他傻了眼:父亲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也不能说话,只有一双眼睛还在微微地眨着。“脊椎粉碎性骨折、大腿股骨骨折,下半辈子可能要在床上度过了。”医生的一番话让金森兴心痛不已,他这才意识到病情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但这个当时年仅11岁的孩子露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他不哭不闹,也没有一时乱了手脚,而是默默地擦去妈妈脸上的泪痕,暗自下了决心:从今天起,做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照顾爸爸一辈子。

  做父亲的“专职理疗师”

  28天后,父亲出院了。每天清晨天蒙蒙亮,金森兴就起床烧开水、煮早饭,把洗脸水和早饭端到父亲床前;傍晚放学归来,他来不及放下书包就先走进卧室,因为只有看到爸爸,他才能安心;灶头的柴火没了,他拿起柴刀、绳子、扁担,上山当起“砍柴郎”;农忙时节,为了帮母亲分忧,瘦弱的他挑起沉重的粪桶去田里施肥。

  听说泡脚和按摩有助于父亲病情恢复,金森兴特地学习了中医和护理专业的知识,一有空就跟着电视上的养生节目学习各种穴位按压方法。“当时爸爸的背和腿是没有知觉的,我不知道按得准不准,就拿热毛巾敷穴位。”父亲能感觉到烫了,金森兴心里就升起一股成就感。为防止父亲肌肉萎缩,每天晚上金森兴都要为父亲细心地按摩10分钟,从背部、腰部到大腿,“爸爸怕我累着,总是让我别按了,我告诉他,比起养育之恩,这算不了什么,只要病情有好转,儿子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做父亲的“专职理疗师”,金森兴一做就是8年,手法也越来越娴熟到位。在儿子的长期呵护下,原本只能躺着的老金能在别人的搀扶下慢慢地走路了,虽然只是一步一步地平移,但医生说,能重新站起来就已经是个奇迹。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