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水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6:00

  一名花甲老人,4年间奋不顾身地从同一条河里救起5条人命。在余姚市丈亭镇,这个老人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传为美谈。他,就是三江社区的党员胡水林。

  名副其实的“救人专业户”

  今年63岁的胡水林自小在姚江边长大,年轻时在青岛当过5年水兵,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深谙水性。胡水林的家在三江社区一幢普通的楼房里,楼房上下两层,底层开出后门,跨过河埠头,就是百余米宽的姚江,不远处,有座横跨南北的大桥。就在后门口的这条姚江里,4年来,胡水林先后救起了5个人,邻居们称他为“救人专业户”。

  “救人专业户”可不好当。因为,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下水救人十分危险,弄不好会搭上自己的性命。胡水林也深知这一点。但每次看见有人落水,他还是会把自身的安危置之脑后,不顾一切地伸出援助之手。

  胡水林第一次救人是在2009年10月,被他救起的是一对来自湖南的母女。女儿叫肖雨欣,那年才7岁。胡水林说,那天的情形,他还历历在目。当天晚上7时左右,胡水林像平常一样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后门口传来一阵呼救声。他闻声快跑出门,借着微弱的路灯灯光,看见落水者靠近河的对岸,水面上只露出黑乎乎的头发,身子还在水下扑腾。说时迟,那时快,胡水林纵身跳下姚江,奋力向前游过去。“不好,水下有两个人。”等靠近落水者,胡水林才看清,落水的原来是一对母女。母亲的身子一点点地往下沉,双手还紧紧抱着女儿。胡水林快速抓住母亲的一条胳膊,用尽全身力气,才把母女俩拖回岸边。

  由于落水时间过长,母女俩被救上岸时脸色青紫,都没有了呼吸,只穿着一条短裤的胡水林立即给母亲做人工呼吸,同时指挥围观的群众用同样的方法救小雨欣。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落水的母女依然昏迷不醒,但胡水林坚持不放弃。抢救持续了近半个小时,小雨欣和妈妈才先后哇的一声哭出声来。救人用尽了力气,第二天,胡水林脸色苍白,不知情的人看见他都以为他大病了一场,但他一点不以为然。后来,雨欣的爸爸肖军登门致谢,胡水林说什么也不肯收下礼品,肖军夫妇只好特地把一面写有“英勇救人”字样的锦旗送过来。至今,这面锦旗还挂在胡水林家的墙上

  为了救人,他准备了许多救生圈

  救人除了勇气,还要靠技巧。自从有了这次救人的经历,胡水林就多了个心眼,他特地添置了好几个救生圈。这些救生圈花花绿绿的,挂在墙上,成了他家一道特有的风景。在一个特大号救生圈上,还连接有一条长绳。胡水林第二次救人,就用上了这个救生圈。那是前年冬天一个寒冷的傍晚,胡水林听见后门口的桥上人声鼎沸。出去一看,桥上已挤满了人。原来是一对年轻恋人落水了,女孩子轻生,先从桥上跳下,男友下水救人,但被女孩死死抱住,天气太冷,不一会儿,小伙子体力耗尽,也渐渐下沉。就在这时,胡水林边把救生圈抛过去,边准备下水救人。正当胡水林准备脱衣下水时,落水的男子紧紧抓住了救生圈,胡水林和闻讯赶来的儿子边对着男子喊话,边一起用力把这对恋人拉上了岸。围观的群众和闻讯赶来的民警向胡水林竖起了大拇指。当年,胡水林获得了市里颁发的见义勇为奖。

  提起他,邻居们赞不绝口

  被胡水林救起的第五个落水者是他的邻居叶婉君。2011年8月的一天,叶婉君去河埠头洗衣服,脚下打滑,一不小心掉进河里,又是胡水林及时相救才保住了性命。为了感谢救命恩人,叶婉君和家人要给胡水林送烟送酒,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提起此事,叶婉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与这样的好人为邻,是我们的福气啊!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