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朝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5:54

  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却一直坚持把真情融入工作,将奉献变为惯常。用平凡的点滴谱写了一曲“为人民服务”的璨烂篇章。

  工作上,她兢兢业业:由她提议的“全程免费导办”,使群众办理车管业务更加顺利;由她推行的“摩托车考试外网预约系统”,使群众足不出户便能报名考试;由她牵头组织的“流动车管所”进村入企服务百姓系列活动,将“窗口”延伸到了百姓家门口。

  生活上,她更是古道热肠。

  十六年来她一心一意、默默无闻养育着从小遭受父母遗弃的大矸牌门村小女孩金苗,把小金苗当成自己女儿,病了,陪她去医院看病挂盐水,读书了,带她联系学校,有困难了,积极帮助解决。多年来她一直用这种无私母爱温暖着小金苗,让她享受着与同龄人一样快乐年少,资助她学费、生活费,帮助她完成小学、中学、高中课程、专心守候成“爱心妈妈”。如今小金苗参加工作了,也懂得了感恩,她主动提出要用自己赚的钱跟妈妈一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这样,她与小金苗一起踏上了更加长远的爱心旅程。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宏达货柜的陆总在贵州台江县召乡开办小学供当地上不起学的孩子们读书,当时她和小金苗便决定要竭尽所能帮助这些孩子。她除了在每学期对孩子们进行经济上的资助,还用书信方式同孩子们进行交流沟通,给予她们精神上的鼓励。天冷了,她怕孩子们冻着,自发组织捐衣捐鞋,募集的衣物装满了几个大箱。过节了,她怕孩子们无聊,自掏腰包购置了一大批儿童读物,还不忘叮嘱校长做一个课外书小园地,能让山区的孩子看到更多彩的世界。这些年来她和小金苗一起用爱心已帮助40多名贵州台江贫困小朋友。

  2009年8月,她从网上得知从吉林来北仑务工的男青年胡明清,由于身患家族遗传性疾病肌无力症,几近瘫痪,失去了工作。而胡远在北方的父母妻儿正等待着他寄钱养家。得知这一情况后,她马上拿出二千元钱送到素不相识的胡明清手中,并不断耐心开导他,不要有任何心理负担,只要人还活着就有希望。2011年4月初,得知胡明清需要做一个花费6万元的手术,她二话不说就拿出自己的积蓄,还发动周边的同事,一起为胡明清筹款。手术成功后,她为了能使胡明清得到好的照顾将他安排住进了北仑长来福利院。同样的,她也把将福利院当成了自己的家。经常带着小金苗一起去福利院看明清和老人们,给每位老人发自己的联系卡,告诉老人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她。每次去福利院,都会帮老人们剪剪指甲、洗洗脚,让老人们倍感温馨。过年过节还会为老人们送去新鲜的水果,保暖的毛毯,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2010年,当吸毒人员胡某的父母找到她,希望她帮助他们的儿子戒毒时,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她先跟吸毒青年小胡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得知小胡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把毒戒了时。她又乘热打铁反复劝解,最后劝服小胡前往戒毒所戒毒。此后,她经常写信鼓励小胡,还抽出时间去戒毒所探访,以此给予小胡更强的戒毒信心。小胡在她的帮助下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戒毒所更是积极改造,如今已重新投入了社会的大家庭。她还自学心理学课程帮助矮个女孩找到自信,帮助失足青年摆脱毒瘾,帮助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们克服点点滴滴的困难。

  从警24年,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多次受到分局嘉奖。先后被评为宁波市公安机关基层所队行风建设成绩突出个人、宁波市公安机关三基标兵、宁波市优质服务标兵,2010年3月26日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并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同年1月获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6月被中共浙江省公安厅委员会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5月,她又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光荣称号。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就是天边最美丽的一抹朝霞----北仑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胡朝霞。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