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5:52

  曾诚,是余姚消防大队余姚中队的一名战士。在连续多日的抗洪救灾中,这名身高1.70米、体重60公斤的小伙子,用自己并不厚实的肩膀,搭起36名受困老人、病人的“诺亚方舟”。

  往返涉水近20公里

  从10月7日上午9时接警外出算起,曾诚和队友们一直奔波在路上,已连续处置了十余起警情和求助。8日凌晨2时,刚处理完一起路人腿卡窨井盖的报警,正准备返队的他们,又接到一条指令,救援东朝街一被困的中风阿姨。

  东朝街是一片老街区,多为平房或两层的民居,居民主要是老人。当车辆开到东朝街口时,大家愣住了,漆黑一片的东朝街已成泽国,即使是高底盘的消防车,也已无法驶入这片街区。

  “我们进去把人背出来!”此时,曾诚主动请命。他带着队友徒步进去背人。

  水越来越深,很快从曾诚的膝下淹到了他的胸口,漆黑安静的街区里,唯一的亮光就是曾诚手上的强光手电。对着这片老街区混乱的门牌号,只能一个巷子一个巷子找过去,1个多小时后,终于在一处小巷的角落里,找到了求助人提供的门牌号。

  开门的老奶奶满脸惊喜,完全没有意料到这么晚了还会有消防队员前来救援。这时,家中只有一张她中风的女儿睡的床因为被反复垫高,还是干的。老奶奶和她的丈夫以及女婿三人,都在没过大腿的积水中犯愁。当曾诚和队友分别将中风的阿姨和她年过七旬腿脚不便的老父亲背到了一公里外的社区安置点时,天已经快亮了。

  这段期间,由大队部转来的东朝街的求助已有十余条,陆续还有一些年轻人从街区内涉水出来求助。一场长达十个小时的救援开始了。

  一次次的涉水前行,极大消耗了队员的体力,看到同班的战士体力透支,曾诚叫战友轮换休息,而他自己却咬牙又一次蹚进了齐胸深的积水中。到中午时分,消防部门一共在东朝街区营救出了20名被困老人、病人。其中,曾诚往返涉水近20公里,背出了7人。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