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率省检查组检查宁波市“六五”普法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1:09

 

 

  8月27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率省“六五”普法检查组对宁波市“六五”普法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袁伟盛,省司法厅副厅长陈钟,部分省直单位领导以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检查验收。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市政协副主席蒋剑巍等领导陪同检查。

  “六五”期间,我市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亮点纷呈。公众的法律信仰初步确立,据调查有98%的市民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89%的市民认为任何法律都要以宪法为依据,93%的市民认为学习法律非常重要,86%的市民认为法律对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不可替代。2012年荣获了“中国法治政府奖”;2014年宁波中级法院司法透明指数排名为全国49个城市中级法院第一位;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依法调处矛盾纠纷成效显著,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7%以上,我市连续九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拿到了“平安银鼎”,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王建满副主席与省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鄞州区法治文化中心,了解了建设情况和运行情况,王建满副主席对该中心集趣味性、教育性、互动性为一体的法治文化传播方式表示赞赏。在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王建满副主席与省检查组一行察看了该村文化大礼堂、便民服务中心、“三务”公开栏、法治文化公园,对该村民主法治建设成绩予以肯定。

  在随后举行的浙江省“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宁波汇报会上,余红艺副书记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进行工作汇报。余红艺副书记指出自“六五”普法启动实施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建设法治宁波的决策部署和“六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转变普法理念、创新方法载体,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有力助推了法治宁波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余红艺副书记从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普法服务功能,注重文化引领、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突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坚持学用结合、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完善普法体制机制这五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宁波市“六五”普法工作情况。

  王建满副主席高度评价了宁波市的“六五”普法工作。他指出,宁波市的“六五”普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让人印象深刻。一是领导重视力度大。宁波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将普法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完善普法体制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机制;普法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普法经费保障力度大。二是突出重点举措强。突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培训;突出企业、农村(社区)等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三是服务大局有特色。法治宁波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以法治文化建设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好。四是普法载体拓展广。通过主流媒体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应用新媒体新技术提高法治文化传播能力,借助各类普法阵地打造品牌栏目,利用“智慧城市”平台创新开发手机APP等等。

  就下一步工作,王建满副主席强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普法绩效。一是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除了普及法律知识外,更要在行字上下功夫,要在知法懂法的基础上,形成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二是在普治结合上找深化。要按照省委夏宝龙书记“使每一项重点工作的场地成为普法宣传的阵地,使每一个开展重点工作的团队成为法制建设宣传队伍,使每一个接受普法宣传的群众成为重点工程支持者”的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工作贯穿到各级党委政府推进的重点工作中去。三是在解决问题上找方法:要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抓好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风尚。

稿源: 平安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