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发挥律师职能作用 助力法治宁波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09:17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龚哲明)5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我市律师业发展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法治宁波建设的决定》精神,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弘扬法治精神,践行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助力推动法治宁波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邬和民、苏利冕、王建康、施孝国、翁鲁敏、胡谟敦和秘书长杨剑耀出席会议。

  市司法局汇报了我市律师业发展情况。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律师业发展迅速,已有律师事务所140家,其中建成“百人所”1家,律师人数1909名,律师总人数达到全市户籍人口的万分之三点二,已经超过小康社会建设万分之二点五和《宁波市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万分之三的指标。近三年律师业务创收年均增幅在20%以上,去年全年创收达7.9亿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业发展和区域发展不均衡,执业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对律师业发展作了讨论,提出了建议。

  王勇在充分肯定了我市律师业发展业绩后指出,当前法治已成为时代最强音。律师队伍作为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把握新形势,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宁波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律师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引导我市律师业既做强做大、又做专做精。全市律师队伍要适应新常态,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要依法履职尽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王勇强调,公检法司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律师法所赋予律师的各项执业权利,切实建立健全律师执业保障机制,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法治宁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