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打造法治政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09:19
摘自2015年12月19日《宁波日报》第A1版:今日要闻
 

  宁波日报讯(记者龚哲明) 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在会上强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履职、规范行权,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努力打造法治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邬和民、苏利冕、施孝国、翁鲁敏、胡谟敦和秘书长杨剑耀出席会议。

  会上,市政府法制办主要负责人受市政府委托汇报依法行政工作。

  主任会议成员在听取汇报后分别作了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王勇指出,今年以来,市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政府法制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打造法治政府。

  王勇要求,要在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上取得新进展,严格执行《宁波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使决策体现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同时对决策执行效果进行跟踪评估。要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上取得新突破,继续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要求积极下放审批权,优化审批环节,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坚决防止和克服为官不为的消极现象。要在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上取得新成效,严格规范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强化执法监管,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上取得新成绩,从传统的依靠权力强制、“控制型”管理向注重沟通、协商的“法治型”“服务型”转变,推进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柯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