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百花齐放 百姓共享 宁波余姚第二届百姓文化节巡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0月28日 15:25
 
 
 
 
 
 
 

    “这句唱得好”“好听,再来”……观众席中不时地传来叫好声,现场气氛热烈。国庆期间,“戏迷七天乐”专场演出在余姚市龙山剧院精彩开唱,专业团队和“草根明星”同台献艺,老少戏迷过足戏瘾。60多岁的徐阿姨呼朋唤友,一起观看传统越剧《望子成龙》。提起这次活动,她既高兴又遗憾:“平常就喜欢看戏,女儿帮我领了戏票。可惜排队领票的人太多,4号我只有一张票,要一个人来看了。”

  “这7天来,观众的反映都特别热烈。尤其是最后一场《五女拜寿》,不但楼下坐满了人,而且楼上的12排座位也坐得满满当当。”余姚市龙山剧院经理方平告诉记者,国庆期间的观众估计有7000余人。

  不出远门乐享“高大上”文化生活,国庆“戏迷七天乐”活动是余姚市第二届百姓文化节的重头戏。百姓文化节绽放精神文明建设之花,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幸福新余姚营造良好的文化大环境。

  第二届余姚市百姓文化节历时两个多月,由“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文化娱乐健身活动”“文化消费促进活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乡镇(街道)文化活动”五大板块共70项大活动组成。其中包括余姚市级活动40项,乡镇(街道)活动30项。精彩纷呈、雅俗共赏的活动实现“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创造文化,人人享受文化”的良好氛围,城乡同步、全民共享,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红色记忆难忘怀

  《牺牲已到最后关头》《在太行山上》《梅娘曲》《二月里来》《地道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曲曲经典红歌,让余姚市民回忆起四明大地的红色历史,台下掌声雷动,喝彩不断。市民谢虹告诉记者:“好多歌都很熟悉,看着那些画面,眼眶湿了。小朋友们表演《歌唱二小放牛郎》时,那配合歌词的背景动画,让人鼻子发酸……”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色主旋律贯穿百姓文化节的多场活动。

  “这个馒头淡是淡了点,但挺好吃的,不怕苦不怕累,这就是军人的生活!”8岁的男孩鲁镇榕自豪地说,今天虽然流了很多汗,但学会了叠被子和使用枪械,不觉得辛苦。46名小学生走进四明山,进行队列训练、叠军被、学习枪械知识,游览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在“过瘾”的同时接受全方位的红色教育。

  为筹备“浙东延安”印象———红色古镇梁弄写生作品展,余姚市30余位美术家在7月初顶酷暑、冒大雨,多次深入梁弄古镇革命遗址、文化旅游景点以及农村建设前沿,进行实地写生创作,共创作出70余幅作品,吸引2000多市民观展。

  余姚人民广播电台幸福调频FM966“感动中国的抗战故事”互动大展播如约而至,主播每天讲述一则《抗日英雄小故事》,并且在“余姚人民广播电台”的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抗日英雄小故事》的叙述与展播。许多听众在后台留言,一起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四明山电影节还通过红色经典电影巡演,弘扬四明大地红色传统。电影节期间共放映电影750场次,观众人数达112000人次。“铭记历史、警示未来”———余姚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以近百幅图片、21块展板系统展示了日军侵华罪行、浙东抗日根据地、余姚抗日历程等内容。

  百姓舞台星光灿

  “没想到我们村主任跳舞这么强!”在马渚镇的百姓文化会演中,各村干部与村民欢聚一堂秀才艺,互相点赞叫好。

  丝竹悠悠,玉笛绵绵,泗门镇农民乐团中秋音乐会火热开奏,由二胡、琵琶、大鼓等民族乐器演奏的曲目让观众大呼过瘾,更让人称道的是,这场音乐会由泗门镇各行各业的民乐爱好者担任主角。

  “这么小的孩子也来跳佳木斯舞啊?”当6岁的领舞者宋思影上台时,观众喝彩不断。宋思影小朋友带队感受“动感节拍”,舞蹈队的阿姨们仿佛又回到青春岁月。

  家门口的“星光大道”没有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但照样星光璀璨。百姓舞台百姓做主,自编自导自演自享的过程让不少群众很是自豪。不经意间发现邻居朋友成了“明星”,更令人惊喜不已。

  在一大批文艺骨干的带动下,传统戏曲文化在余姚的种子正茁壮成长。在龙山剧院,多个“草根剧团”接受戏迷“检阅”,演出效果好得出奇。飞翔越剧团的张团长告诉记者:“我们第一次登上龙山剧院的舞台,就像别人‘上央视’的感觉。戏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戏迷说好,我们就放心了。”记者在后台采访得知,业余演员们为了唱好大戏,每周排练两三次,有的甚至请了专业老师一对一辅导。童心戏曲团队的付燕桃演唱越剧《待郎归》,她说:“4年多的业余演出让我已经不怯场了。我还自己琢磨化妆、服装,今天的服装没有水袖,因为这位‘夫人’是自己干活的。”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长锋说,此次演出是老百姓自己演节目给广大市民观看的。大部分的戏票通过龙山剧院的售票窗口向戏迷免费发放,体现了群众性和公益性。

  惠民大餐享不停

  每周三,大岚山里的孩子们和余姚市青少年宫的老师们都有个不见不散的“约会”。足不出户就能学到书法、舞蹈、古筝、二胡、阮、葫芦丝等多门艺术课程,多亏了老师们坚持上山带来“流动的少年宫”。“我已经能在学校演出了!”10岁的童童很有天赋,学了10来次就能把葫芦丝吹得像模像样。

  余姚市民的生活水平普遍不低,但和大岚山里的孩子们一样,不少群众实地享受文化活动的机会较少。本届百姓艺术节及时送上文化惠民大餐,城乡群众共度文化佳节。

  在家门口观看“嗨翻天”的现场表演,成为不少余姚市民欢度国庆的新选择。国庆期间的文化广场人气爆棚,余姚市一大批青年演员歌手在“音乐大篷车”活动中带来高水准演出,令观众大呼“过瘾”。

  看着一张普通的红纸变成精美的“平安福”作品,泗门镇谢家路村的孩子们欢欣不已。余姚市民协会员谢月琴老师带着剪纸艺术走进村文化礼堂,让孩子们体会剪纸的乐趣。

  余姚市美协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临山镇临海村,向临海村农村文化礼堂赠送了一批中国画作品,并与当地美术爱好者开展交流互动,辅导农村基层文艺创作骨干。

  百姓文化节还力促文化消费、休闲消费,让市民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为大脑“充电”。 

  为期10天的余姚雪花啤酒狂欢节邀请市民参加趣味小游戏挑战赛,还带来模仿秀演出、舞蹈、反串、字画秀灯等现场演出,现场狂欢高潮迭起,不少市民在散场后仍不愿离去。

  国庆前夕,余姚万达广场热闹非凡,2015年旅游嘉年华活动请来30多家旅游企业及乡村旅游点,针对中秋、国庆双节的黄金期推出了各类促销优惠产品,吸引大批市民前来购物、预订、竞拍。乡村旅游点的摊前围满了人,争相购买农户自产的农副产品。“不管是旅游项目还是农产品,价格都比平时便宜很多,太划算了!”市民戴先生以5折优惠“竞拍”得到两张自助餐券。

  余姚市新华书店在10月份启动了书城图书音像优惠月活动,至今已累计发放抵价券1500份,价值30000元,赠送宁波版图书200册,分发微信红包130个,消费金额1000余元。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