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打造养老服务新样板 走进宁波市首个老人友好社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0月26日 11:12

  江北区中马街道槐树社区辖区内的牙科医院医生正在为老人义诊。(严龙陈栋摄)

 

  这几天,江北中马街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里人气爆棚。在中心门口,记者看到来自街道社区卫生院的十几位工作人员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逐一进行免费体检,并有专门的医务人员为老人提出的各类常见病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自半年前我市首个“老人友好社区”在江北区中马街道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为最需要日常关爱的“失智、失能、失独”三类特殊老年群体服务。据悉,“老人友好社区”是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失智老人关爱项目组以及江北区政府大力扶持的项目之一,其试点将为我市下步养老工作的标准化建设打造一个样板。

  为何要推出“老人友好社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到125.5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1.5%,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老人友好社区”推出之前,中马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内5000多位老人进行入户走访,并随机选取1000位老人进行问卷调查,摸清老人的需求,掌握了老人的经济、身体和家庭情况。

  采集到最新的老人信息后,中马街道把所有信息录入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实现老人信息采集率100%、录入率100%、建档率100%。构建智慧养老三维地图,实现对养老档案数据的综合展示、管理和应用。只需一个电话,街道便能定位老人位置,及时为老年人送去助老服务。目前,该系统已录入街道所有老年人信息,并提供家政、医疗、维修等30余项服务。

  李翠霞是该街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的一名照顾员,负责九位老人的日常生活料理。每天早上,她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看看一天的工作计划,上午帮李师傅买药、帮孙奶奶洗衣服,下午陪赵阿姨做中风后的康复治疗,晚上下班前把新腌的泡菜送到王老伯家里,事情多但做得井井有条。

  除了为老人提供贴心的服务,“老人友好社区”还充分考虑到了老人的精神需求。

  一方面,引入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机构,打造一站式服务中心。在街道内设图书接待室、阳光家园、培训室、助浴间、日间照料室和综合活动室,全年无休对外开放。每日定时教老人学保健操,每周定期为老人测量血压,每月定日开展便民活动等服务形式,为老年人提供照护、康复、保健等服务。

  另一方面,从生活照料、特殊人群服务、医疗救助、爱心关注及文娱活动入手,实现服务项目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无缝对接。

  针对经济条件较为困难的“失智、失能、失独”老人,中马街道巧借政府资源,为他们提供补贴;同时,为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制定个性化服务,提供契约式服务进家庭工作,实行医养结合,建立一对一的贴心服务。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