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海曙寻找十大“醉书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5日 14:24

   

    “林老先生的书不多,但贵在精,评他当‘醉专业’不为过。”“王水花家的书房布置得很清新,让人愿意坐下来品一杯茶看一本书,可以当选‘醉文艺’”……前天,参加海曙区新闻中心联合区图书馆面向全区开展主题为“寻找醉书房”活动的“醉书客”经过4天4夜的搜索,亮出自己推选的各具特色的“醉书房”,让人陶醉其中。

  该活动从7月开展以来,广大市民纷纷以摄影及文字的形式,记录家庭书房及与藏书有关的故事,共同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营造高品位的书香氛围,最终30个家庭书房入选候选名单,参与“醉文艺”“醉开放”“醉专业”等10个“醉书房”奖项的角逐。

  “宁波的藏书文化,向来古今相继,一脉相承。我想看看现在宁波到底还有多少人家有藏书的爱好,有多少人还有读书的兴趣。”“醉书客”马颖会是个爱书人,家中藏书丰富,她希望通过活动找到“同好者”。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自称为“蓬莱书岛”的书房,这是一间藏有一家三代共同积累的图书的书房。为了放置从书房中满“溢”而出的书,书房主人甚至将孩子的衣柜改成了书柜,整个屋子书香四溢。“去走访的那天,孩子正在读金庸的书,这本书是当年妈妈的最爱。母子俩经常为了书中的一些人物做一些讨论。”马颖会认为,正是这种书的代代传承,书香才会蔓延,她将这个书房评为“醉传承”。

  “醉书客”陈文斌是海曙区有名的“阅读之星”。他提交了一个“醉神交”书房。原来,这是曾居住在澄浪社区的甬上文化名人王重光的书房,曾经收藏着老先生的万本藏书。如今该书房空无一书,只剩下老先生写读书笔记用剩下的两箱笔芯和废笔。从老先生的老伴陈爱娣口中得知,老先生在去年过世前,留下的遗嘱便是将他一生的藏书捐赠给鄞州区图书馆。“这便是书的价值所在,让更多的人分享。”陈文斌说。

  而让“醉书客”杨燕推崇的则是“醉开放”的书房———纸飞机童书馆。书房的主人陈菁菁是一位有着两个女儿的母亲,自2007年那年给女儿买了第一本绘本《月亮的味道》开始,就深深喜欢上这看似简单却充满智慧和美妙的图画书,她索性辞了职,开了纸飞机童书馆,把推广儿童阅读当成自己的事业。在这个书房里,她成立了由27人组成的公益性“故事妈妈团”,让孩子们在故事中感受书香。“开放的书房甚至吸引了慈溪的孩子专程前来阅读,孩子们被书包围、听书中的故事,想想这场景就觉得很美妙。”杨燕笑着说。

  此外,“醉书客”们还挑选了“醉文艺”“醉专业”“醉纯情”“醉艺术”“醉悠久”“醉红色”“醉数学”等“醉”奖项。“醉书客”们说,这些各具特色的“醉书房”,犹如越品越香的美酒,让宁波“书藏古今”的城市文化品位日益提升。接下来,主办方还将邀请“醉拍客”拍摄这些“醉书房”,请房东做客“真人图书馆”,分享读书故事,让更多的人陶醉在浓浓的书香之中。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