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锦:不懈追求“知行合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2日 16:43

  人物名片

  姓名:朱锦

  职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宁波中科朝露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荣誉:2012年国家第八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最喜爱的书籍:稻盛和夫的《活法》

  喜欢的国度:瑞士

  休闲娱乐方式:登山

  从化学专业学生,到留学海外的高分子材料博士后,要经受多少孤灯下的寒窗苦读才能“修成正果”?从一位整天泡在实验室的研究员到搏击商海的弄潮儿,要经历多少筚路蓝缕,才能“以启山林”?朱锦来到宁波已超过六载,现在既是研究员也是企业家。他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管是做研究还是做企业,都要站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角度,做到“知行合一”。

  回来创业是因为“家国情结”

  朱锦是山东临沂人,之前是曲阜师范大学的学生,1995年考入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专业研究生。

  1997年,朱锦申请到美国马凯特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而且是全额奖学金。“到了美国,才知道国外的技术要比国内先进很多,那时候我就有一个想法,希望有一天能把这些先进的技术带回国。”于是,朱锦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去学习,而且经常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里。

  2001年,又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之后先后就职于3家公司,带领团队开发出近十种商业化产品。2009年,他已经是日本矢崎公司北美研发中心的项目经理和资深科学家。在外人看来,他在美国的工作和生活已经步入正轨。“但是我却觉得回国创造社会价值,实现人生抱负的时机成熟了。”朱锦说,其实从踏出国门的第一天起,他就盼望着有一天能“满载而归”。

  2009年8月,朱锦毅然放弃国外月薪高于国内年薪的优厚待遇,选择了回国。因为是从中科院出去的,他对中科院的研究院所有着很深的感情,于是朱锦就把目标锁定在了中科院。朱锦觉得宁波更适合自己“一显身手”。随后,他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创立了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如今,团队成员超过40人。

  两项科研技术已转化为产品

  “刚回国的时候,国内对于高分子行业的环保要求是可降解,但没有强调用什么材料。”在国外,朱锦从事的是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回国后,他轻车熟路地开始着手研究生物基无醛胶黏剂、可降解塑料制品等。

  朱锦说,胶黏剂的应用非常广泛,家庭装修材料上都会用到,但是因为很多胶黏剂是把甲醛作为原材料,会释放出甲醛等有害物质。而他们研究出来的胶黏剂,原料是脱脂大豆粉,经过改性做成胶黏剂,不含任何甲醛,还节约了不可再生资源。

  经过反复实验,2010年,朱锦和自己的团队研究出了无甲醛的生物基木材胶黏剂。这项技术出来以后,当时很轰动,最终以1088万元的价格转让出去,并由研究所与企业出资共同成立宁波中科朝露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由朱锦担任副董事长。

  现在,以该胶黏剂生产的木地板已经投放市场:地板龙头企业大自然地板、德尔地板和兔宝宝地板分别推出了“APG大豆胶云健康地板”、“无醛添加地板”和“植物蛋白胶地板”等。

  这项生物基无醛胶黏剂技术还获得了美国的订单,短短几年,相关产品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亿元大关。

  2012年,朱锦研究的另一项聚乳酸/淀粉全生物基可降解复合材料也实现了技术转化,这项技术应用在一次性餐具上,原料是玉米、土豆等植物淀粉,当时的技术交易额为1500万元。他还与购买技术的企业联合成立了宁波家塑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在成功转让了两项科研成果后,朱锦又有了新的愿景,开始投入到新项目的研究中,“研究永无止境!”朱锦很享受这种从实验室到市场再回到实验室的模式,“希望未来再实现3~5项成果的转移转化”。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