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霞昌:温感标签的蓝海开拓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2日 16:28

  人物名片

  姓名:张霞昌

  职务:宁波博能印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荣誉:2013年第10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最喜欢的一本书:《三国演义》

  喜欢的格言:坚持就是成功。细节决定成败。

  小小的一枚药片、一剂疫苗对温度的要求非常高。无论是生产、运输、还是保存,它们都需要严格的温度把控,稍有不慎就会使药品失效变性,严重时危急生命。一张薄如纸张的标签,用带NFC功能手机一照,就可以显示出实时的温度以及过去时间里的历史数据,弥补了运输过程中的温度记录盲区。这看似酷炫的技术目前已经成为现实。它的发明人正是被誉为“纸电池之父”的张霞昌。

  潜能无限的温感标签

  采访前,张霞昌向记者现场演示了温感标签是如何工作的。

  “别看它不到1毫米厚,其实它里面大有文章。中间略厚部分是一个芯片,芯片被一圈圈的RFID(射频识别)天线包围。芯片里有温度传感器、集成块,以及我们自己发明生产的纸质电池。”张霞昌掏出手机,打开配套APP,用手机的背面“照”了一下标签,只听“滴”的一声,手机屏幕马上就显示了实时室温23.2℃。将标签放在手臂上,过几秒钟就能测得体温数据。

  “当然温度标签问世的重要性远不止这些。如果把里面的温度传感器换成其他组合,我们就能生产出湿度标签、心电图标签、甲醛浓度测量标签等其他不同传感性能的记录式标签。”张霞昌补充道。

  作为纸质电池的应用产品,温度标签从研发到成品出货经历了一年多。目前该产品已被上海一家干细胞公司投入使用。除了生物制药类公司外,本土的一家食品公司也瞄准了温度标签的商用价值,希望与博能合作创建品牌。

  说起研发温度标签的初衷,张霞昌坦言跟社会现实有很大关系。近几年,一系列因药品安全引发的事故让他意识到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我本硕博学习的都是生物医学领域,知道运输过程超温对疫苗失效的影响有多大。尤其是国家在2013年颁布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SP法规),医药冷链运输等等的温度记录需求逐渐攀升。”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传统温度记录仪器与手机差不多大小,售价在500~5000元不等。除了成本高、必须进行回收再利用外,传统温度记录仪器还无法实现手机端阅读。

  博能设计的温感标签是软性的,可以粘贴在一定弯曲度的物品上。每个标签都具备“唯一的身份识别系统”,保证了产品与温度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依托印刷电子技术,温感标签的最终价格不会高于5元,用完扔掉也不心疼。

  “或许将来每盒药品包装上都会印上温感标签,消费者只要拿出手机就可以直观查询到该药品的温度记录。”张霞昌对温感标签的发展很有自信。

  将事业引回家乡宁波

  说起张霞昌,业内人士都会竖起大拇指。除了“纸电池之父”称号外,他还在2006年底当选由凤凰卫视评选的首届“影响世界华人”,与杨振宁同台领奖。由他主要研发的纸电池在200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年度八大发明之一。

  1980年,祖籍北仑霞浦的张霞昌考入了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系,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他被保送本校攻读研究生。1989年下半年,张霞昌自费出国去芬兰赫尔辛基工业大学攻读生物技术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

  留校工作的8年期间,他著写的生物自动化工程论文里涉及到了生物燃料电池这一领域,并获得了几项专利。2002年,欧洲空间站针对如何减少火星上污染开展了课题研究。张霞昌与团队受邀加入并做了相关分析、实验,证明生物燃料电池不仅可以节省能源,还能避免太空污染。

  张霞昌想到与同事创办公司,但很快遇到了一个现实问题。原来,生物燃料电池尽管无污染无公害,但电压小、造价贵,产业化还未成熟。张霞昌和团队果断调整方向,决定研发更便宜、更有市场前景的薄型柔性纸质电池,由此创立Enfucell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仅一年就获得了芬兰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基金,并得到了第一笔资金50万欧元。2006年上半年,薄型柔性纸电池率先在全世界研制成功。

  薄如名片的一张纸片,一面镀锌一面镀二氧化锰,就能当电池用。这种电池可作为智能卡、音乐贺卡和电子报纸等的电源,装上它后电子报纸就能实现动态化,还可以发出声音,宛如小说中的魔法报纸。

  2009年,在Enfucell公司风生水起之时,张霞昌开始筹划回国,为我国轻型、高效的新型能源存储带来希望之光。同年,他在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中凭借“薄型柔性纸电池在中国的应用和市场开发”项目,一举拿下“创业精英奖”,获得百万奖金,后期该项目赢得两位本土“天使投资人”垂青,200万风险投资直接促成项目启动。2010年,张霞昌在高新区成立宁波博能印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他在纸质电池应用产品的蓝海上越行越远。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