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涛:无线识别标签 未来很有潜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2日 15:23

  人物名片

  姓名:叶涛

  职务:宁波立芯射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荣誉:2014年第十一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喜欢的书籍:《巴赫传记》

  试想将来的一天,我们走进图书馆借阅书籍,只要把想借的一摞书经过读写器,电脑就会自动完成借阅,不必一本一本地扫描;我们走进超市购物,只要把整个购物篮放在柜面上,柜台就会马上打印出每一件购买物品详情。借助于无线射频识别标签(即RFID电子标签),这些画面都将成为现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因兴趣结缘电子工程

  1988年,19岁的叶涛被保送就读北京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因学业成绩优异,叶涛在1993年底申请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直博机会,主攻集成电路设计。在斯坦福读博的第三年,叶涛的一位导师创办了一家集成电路公司。为了增加工作阅历,叶涛加入了这家初创公司,成了公司的骨干。这家公司后来被集成电路界大佬美国新思科技公司收购,叶涛又在新思科技工作了几年。

  虽然在新思科技有着很好的职业前景,叶涛还是回到斯坦福继续他的博士研究,并在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

  研发首个无线射频UHF Gen2标签芯片

  叶涛毕业那年正赶上物联网行业在美国兴起。他进入了美国英频杰公司负责芯片研发工作。这是最早进军物联网芯片领域的企业之一,如今已经成为了全球超高频RFID芯片领军企业。

  何为RFID电子标签?叶涛解释说,它可以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RFID电子标签由标签、解读器、数据传输和处理系统三部分组成。“简单举例,像我们熟知的图书馆,门禁系统,学生证上的车票优惠贴,食品安全溯源等,使用的都是这个技术。”

  作为英频杰公司早期的主要研发负责人,他带头研发了世界第一个无线射频UHF Gen2标签芯片及阅读器系统,奠定了英频杰公司在超高频RFID市场的技术领先地位。在此期间,他还参与了EPC Global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世界标准及协议的制定及实施,为超高频RFID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扫清了障碍。

  深挖中国RFID芯片市场

  物流是香港的支柱产业,现代物流业中最根本的技术就是自动识别技术和物联网技术。2007年,香港政府成立了物联网研发中心,急需一批从事过相关物联网芯片研发工作,尤其是从事过RFID电子标签工作的人。于是,叶涛以研发总监的身份主持物联网研发中心的工作。

  可以把自己的所学与技术应用到更大更广阔的平台上,是他选择回内地的动机。2009年前后,内地经济迅速腾飞,到处都在大谈物联网技术,机会涌起。叶涛与好友袁铭辉、高博意识到自主创业的机会已经成熟。2012年12月7日,宁波立芯射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叶涛将公司定位为集RFID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营方向是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RFID产品和系统应用解决方案。

  “前两年我们比较注重产品的开发,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将公司的产品推广到应用性更强的领域上,逐渐过渡到从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希望利用我们的技术,可以减轻企业成本与员工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叶涛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