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江剑:全景摄像机融合人眼功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17:30

  人物名片

  姓名:肖江剑

  职务:宁波环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荣誉:浙江省第五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喜欢的休闲方式:打羽毛球

  近期在看的书:《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宁波环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LOGO是一只与众不同的眼睛,其中眼球部分形似简易的摄像头。本文的主人公,环视信息公司董事长肖江剑告诉记者,环视信息自主研发设计的拼接式全景摄像机正是在普通的摄像头中融合了人眼的功能。

  计算机视觉前景不可估量

  学材料学出身的肖江剑与计算机打了20多年的交道,他发觉自己对电子的兴趣逐渐浓厚,于是在读研究生时选择了自动控制专业,后来又申请了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的博士学位,主攻计算机视觉。

  计算机视觉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的科学。视觉包括两部分,前端是成像,后端是理解。“假设把人眼比拟成两个摄像头,那么眼睛就是在不断地对周边事物进行拍摄,再传输到大脑里进行解读。计算机视觉研究的正是对图像或视频的解读部分。”肖江剑说。

  在科幻电影里也时常能看到这门学科的延伸产品。前段时间热播的《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中有这样一幕:特工们开会,只要戴上一副眼镜,没到场的特工们就会以虚拟图像的方式出席,还能进行互动。“这个技术在专业上叫‘增强现实’,属于计算机视觉的细化领域。”他说。

  在安保领域小试身手

  2010年肖江剑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带领团队着手全景摄像机的研发设计。2012年12月,在材料所支持下,他在镇海区注册成立了宁波环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全景摄像机产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我们的全景摄像机符合人眼的观测方式。例如把它安装在广场的高杆灯附近,就如同人站立在高处,360°旋转所见画面。”肖江剑向记者展示了安装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10米高立杆上的全景摄像头监控画面。他说,“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有效减少摄影机安装数量、安装时的人力成本、电力需求及维护费用。”若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汽车上,可以为城市管理和执法带来新的思路与便利。

  下步将涉猎民生领域

  短短两年时间,环视信息除在宁波建立了研发、生产总部外,还在深圳设立了硬件分部主要研发摄像头元器件,在北京设立了销售中心。从去年年初正式销售以来,全景摄像机的销量已近千台,在深圳、宁波、北京、上海等地成功应用。

  肖江剑说,“我们准备研发小型化的全景摄像机,打入民生领域,例如应用在养老机器人上,帮助机器人导航或对目标物进行识别。”据悉“低成本全向微型视觉传感器的研制”项目已成功申请了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并获得了6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