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蔚国:从高温超导到固体燃料电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16:31

  人物名片

  姓名:王蔚国

  职务:宁波索福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荣誉:2010年第二批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喜欢的休闲方式:唱歌、乒乓球

  “聚焦”是王蔚国觉得形容自己最恰当的词汇。回顾近30年的科研历程,他将前一个14年奉献给了高温超导材料。2001年,他将研究方向转到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一干又是14年。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是一种新型发电装置。因其能量转换效率高、发电过程不产生粉尘和有毒气体,对环境污染少,是世界公认的21世纪最有潜力的分布式发电与供能方式之一。脱胎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SOFC团队的索福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仅一年,主营产品就已经覆盖整个SOFC产业链。然而该公司董事长王蔚国并不满足于此。他决心将宁波建成为SOFC分布式发电的引领示范区,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能源高效利用提供全新的解决途径。

  聚焦高温超导材料14年

  “我出生在上海,7岁时因父母工作调动到了湖南长沙,自此跟中南大学结下了很深的缘分。”在31岁之前,中南大学成了王蔚国人生轨迹中很重要的一站。他从中南大学附属小学一路读到中南大学金属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成了该校的一名老师。

  1986年,瑞士科学家首先发现氧化物超导体。一时间,高温氧化物超导研究成了当时最炙热的研究领域,国内外众多科学家投身其中,每个国家都渴望掘取高温超导的第一桶金。“北京大学开设了中国超导技术高级研修班,我很幸运加入了这个集体,成为最早接触高温超导的一批研究人员。”

  他告诉记者,有些学者的研究方向是横向的,追求宽度,而他更注重科研的纵向发展,追求深度。“一个项目从研发到生产到管理再到产业化,是一条纵向连贯线,我希望自己能参与这条连贯线的全过程。”事实上,他确实是这样做的。

  1994年,渴求突破自我的他选择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深造。读博期间,他的几项发明与研究成果受到同行的赞誉,例如,他发明的夹层轧制法解决了超导长带横向裂纹问题,被《超导科技》期刊连续报道。很快王蔚国就收到了世界第五大电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丹麦北欧超导技术公司发来的工作意向书。

  凭借着前期积累的研发经验与学历,王蔚国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从一名普通工程师晋升为研发部经理。他参与研发的超导带材在全世界首台高温超导核磁共振成像仪上成功运用。2000年,团队研发的带材成功运用在世界上第一条实用超导电缆上。这是一条30米长、传输电流2000安培、载流能力30千瓦的高温超导电缆,给5万户家庭实现了超导传输供电。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将走向家庭

  越困难的事情风险越大。在超导领域潜心研究14年之久,王蔚国认为高温超导前景微茫,原本炙热的研究领域逐渐冷却,身边的同事也相继转行。2001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他进入了丹麦国家实验室,从高温超导转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技术研究和开发。

  “干一行爱一行”。王蔚国将“聚焦”的性格带到了新的领域,仅用了半年不到的时间,就帮助实验室攻克了一个关键难题———优化了阴极材料的成分和工艺,大幅度减化了阴极结构设计,并提高了阴极与电解质界面的电接触,不仅将实验室研发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性能提升了一倍,还大大缩短了生产时间。这项成果在实验室大规模生产中第一次试用即获得成功,目前仍被用在该实验室的实验生产线上。王蔚国说。随后他又成功研制并掌握了第三代金属基SOFC的制备工艺,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第三代金属基SOFC制作方法的研究者之一。

  2006年10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旗舰行动”将他从丹麦国家实验室引进。经过近8年的研发攻关,他带领着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的团队,在单电池、电池堆、系统集成三个层面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了从原材料到单电池、电池堆,再到发电系统的完整产品系列。

  经过与联想之星的友好谈判,宁波索福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正式成立,通过边演示、边评价、边优化、边销售的方式,推动SOFC产业化。

  “截至目前,公司是全球唯一一个SOFC电池堆明码标价的供应商,产品销往全世界上百家公司和科研院校。预计明年上半年,100千瓦发电系统将面世。”王蔚国说,“索福人的目标是走进每家每户,取代现在传统的煤发电和天然气发电。使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机后,每家每户既是一个能源消费者又是一个供应者,不仅可以实现自家供电、供暖、供气,多余的电还能出售给电网或邻居。”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