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我有个梦想,为汽车装上“中国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15:56

  人物名片

  姓名:秦岭

  职务:宁波芯路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荣誉:2014年第十一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喜欢的书籍:《坚不可摧》、《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零!至今中国还没有一颗自己研发设计的芯片装在汽车里。实现‘零’的突破,不仅是‘中国汽车制造’一直面临的发展重任,也是在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与实现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国内企业振兴民族汽车制造业的一项使命。”日前,宁波芯路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有一个梦想,希望为国内汽车装上中国人自己设计的国产芯片。

  创业开启人生第三阶段 梦想是原动力

  中等身材,说起话来有一种从容不迫的气度……面对记者的提问,秦岭反应迅速、头头是道,而且有条不紊。经过30多年的沉淀,现在的他不仅有研发和销售经验,而且有着企业管理的宝贵理念。

  宁波芯路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虽然2014年才成立,但是该公司在美国硅谷有一支科研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已开展了3年的潜心研究,汽车电子芯片已经进入厂测阶段,预计明年就可以投入生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秦岭深以为然。“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我都会选择重新出发,来宁波创业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三阶段,”秦岭说,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该有规划,而梦想是原动力,这样才能一目了然看到人生轨迹的大不同,领略到独特的风景。

  第一阶段,是1984年—1993年,秦岭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在他的研究生导师刘永坦院士的指导下,参与研发了我国第一部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体制“高频对海超视距地波雷达”项目,经过8年的努力,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在强海杂波、大气噪声及电台干扰背景下信号处理和目标检测问题,并于1990年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高频新体制雷达站,能有效探测和跟踪舰船和飞机等目标,其技术指标达到了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分别获得1987年国家航天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第二阶段,是1993年—2010年,秦岭由于科研表现出色,被原国家教委选派到法国国立工艺大学,师从国际信号处理大师Muarice Bellanger教授(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IEEE信号处理协会主席,IEEE终生院士,)攻读电信专业博士学位,同时在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 / CNAM)做研究员,期间成绩斐然。

  博士后出站后,秦岭先后在美国多家公司担任高级经理和首席科学家等职位。在2001~2009年期间作为展讯通信公司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他先后负责研发、市场、销售、战略、运营等部门。特别是作为公司首席运营官,参与了和世界知名半导体芯片制造商(TSMC/GF/SMIC)、全球最大封装和测试商(ASE/ SPIL)、全球最大的芯片EDA设计工具商(Synopsys/Cadence/Mentor Graphics)、全球最大的芯片IP供应商(ARM/CEVA)等企业合作开发半导体关键部件、材料的升级换代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并与这些知名企业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

  随着展讯公司的日益壮大,秦岭提出进行产业垂直整合,他又开始负责公司的商业战略投资,先后领导完成了三个重大并购交易,总金额达9000万美元(特别是收购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Quorum system射频公司),解决了展讯无射频器件的尴尬局面,也为一年后的展讯通讯基带芯片打入三星手机奠定了基础。

  “希望在人生的第三阶段,我可以再次创造奇迹。”秦岭低着头,若有所思的说,一家企业要有开篇破局的智慧,其存在的最大价值是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希望打破垄断

  填补国产芯片“零”空白

  “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片坦途,而是要有一种不凡的经历。”秦岭毫不讳言的说,公司目前也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但是打造中国第一个汽车电子芯片设计平台,并在10年内发展成为快速赶超国际汽车电子芯片专业设计制造商,从而打破欧美日芯片巨头长时间在汽车电子芯片上的垄断地位,填补国产芯片的“零”空白信念,成了他最有力的支撑。

  秦岭说,公司致力于模拟、射频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芯片和单片集成系统(SoC & SIP)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和服务。

  同时,公司立足于在硅谷早期的自主研发积累--核心团队原自展讯通信公司(硅谷)研发技术团队,目前已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包括在快速移动车与车间通信连接算法、提高汽车安全控制等芯片设计方面的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

  芯路通讯的研发技术团队在系统、芯片设计、生产工艺、工程应用等方面达到一流国际级技术水平,并且非常熟悉中国汽车半导体芯片市场和客户应用,拥有开发出革命性创新产品的技术实力。

  “团队成员的稳定性很重要,我们的核心成员团结稳定并已合作多年,团队成员涵盖了市场销售、战略合作、技术、研发、人力资源、营运等多个方面,”秦岭说,擅长各类软硬件的集成和软件开发管理,且有较全面的技术及团队管理经验,是芯片行业内难得的顶级人才组合。

  秦岭说,“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追求卓越创新的先进芯片设计技术”和秉承“诚信为本、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管理理念的企业文化,是芯路通讯作为初创公司的首要目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