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杰:打造全球最强芯片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15:53

  人物名片

  姓名:潘杰

  职务: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荣誉:2010年潘杰荣获宁波市茶花奖;2011年入选第七批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评审专家。

  座右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相信我们能行。

  休闲娱乐:读书

  最欣赏的企业家:任正非

  今年55岁的潘杰,看上去更像一位书生,他自嘲身上有些“书呆子”气,他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并不是生意而是事业。虽然潘杰不善言辞,但一说到自己的靶材事业后,他的语气中充满了自信,他说,他和他的团队正在打造中国人的芯片梦。

  小办公室内的大梦想

  潘杰的办公室与员工办公区相连,仅1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一块业绩板占据了大部分空间,业绩板左侧一句“We believe we can(相信我们能行的)”成了他和员工们共同的座右铭。

  潘杰并没有把自己定义为纯粹的生意人,而是一个“努力做生意的读书人”。

  上世纪70年代,潘杰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专业学习,从此与金属材料的应用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1987年潘杰赴美留学,在美国工作生活近20年。

  “2004年,我在上海一次校友聚会中,遇到了同样是国家‘千人计划’的姚力军博士。”潘杰说,由于都是从事电子材料领域的研究,一谈起在国内尚处于空白的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项目,两人相聊甚欢,一拍即合。

  与姚力军两天的头脑风暴后,他喊了一句“走,回国创业去”。2005年4月,潘杰在余姚参与创办了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几年来,潘杰为江丰电子创造专利133项,公司拥有Al、Ti、Cu、Ta等多种金属材料,覆盖靶材全工艺流程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掌握靶材制造的超高纯金属靶材晶粒尺寸及织构控制、大面积异种金属焊接、溅射靶材精密机加工、分析检测及净化清洗包装等关键技术。

  手机上就有我们的产品

  溅射靶材由纯度为99.999%的铜、铝、钽等材料制成,芯片生产商利用先进设备将溅射靶材均匀地轰击到基片上,经过类似于光影定影技术,形成各种导电线路。正是由于1平方厘米的集成电路上配备有长度数以千万米计的超细金属导线,才有我们今天体积愈来愈小、功能越来越强大的智能电子产品。

  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溅射靶材。在潘杰办公室旁边,摆着各类溅射靶材产品,潘杰指着这些产品说,“大家手上用的华为手机中就用了我们的产品。”

  潘杰介绍,目前,全球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约3000亿美元,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年均增速更是高达14%,由此可见,作为芯片关键原材料的溅射靶材市场空间巨大。

  年飞行里程30万公里

  2008年,正当江丰电子渐渐步入正轨时,金融危机让公司遭遇了严峻的挑战,月销售额突然下跌到仅有8万元。

  在团队出现浮躁气息的时候,潘杰沉住气,并把这次危机看作机遇,要求大家静下心来搞研发。“高科技产品都需要由客户来评价,在金融危机下,客户都闲下来了,他们反而有时间来评价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因此得到了推广,赢得了潜在客户。伟大的企业是熬出来的。这种‘熬’是坚持,是努力克服困难,寻找一切突围的方法。”潘杰说。

  全球知名半导体客户都是典型的高科技企业,投资规模大,技术门槛高,而且大多分布在世界各地。创业伊始,作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公司,要想成为他们的合作供应商,非常艰难。

  Infineon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之一,为了与Infineon取得联系,潘杰给网站上公开的CEO邮箱写信毛遂自荐。在经过多番周折后,2009年,潘杰飞赴欧洲,与Infineon签订保密协议,双方开始紧密互动,逐步实现送样、评价、量产,江丰电子终于成为Infineon的合作伙伴。

  如今的江丰电子已经建立了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得到全球主流半导体客户的认可。江丰电子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最领先的超高纯金属材料和溅射靶材生产和研发基地。

  在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潘杰艰辛、执着的付出。为了拜访客户,潘杰每年的飞行里程高达30万公里。“我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潘杰感慨地说,10年来,他可以用“脚不沾地”来形容他的工作生活,他的时间主要分为两部分,要么在拜访客户,要么在拜访客户的路上。

  江丰所创造的成就让业界为之赞叹,一位国际知名半导体企业总裁赞叹道,江丰电子就像“中国功夫”震撼了世界半导体产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