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市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纪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10:44

   “廉是一棵松,无畏严寒,绿意盎然;廉是一簇梅,傲霜斗雪,风骨犹存……”9月18日,镇海立人中学初一(11)班的班队课上,吕晟祺和几个小伙伴大声朗诵着自己心中的“廉”。

  这样的“廉”入课堂,早已成为宁波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使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全国廉政文化先发之地的宁波,再一次成为先行者。

  2014年3月,宁波市召开全市“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现场会,全面启动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从小、从早树立廉洁意识,形成了具有宁波特色的廉洁教育模式。

  今年9月18日,全市“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推进会暨《廉洁伴我行》丛书首发式举行,我市廉洁教育又添重要载体,促廉洁这颗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形式多样

  让廉洁教育亲切生动

  9月18日上午第一节课,镇海立人中学初三(2)班的讲台上,张一凡同学正在发言。“有些同学觉得廉洁好像离我们很遥远,但我觉得廉洁就在我们身边。有一次值周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班级卫生打扫不干净,一位小学同学来向我求情,希望我不要扣分。这个时候能够坚持原则、维护值周工作的客观公正就是廉洁。”

  在立人中学,这样围绕“廉”而设置的主题班队课,每周一节。

  “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最关键的是要着眼于学生的特点来推进。用学生听得懂的话来教育,看得到的人来熏陶,感受得到的情来感染,才能让他们主动去理解接受,自觉地去践行感悟。”宁波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于是,宁波特色的廉洁教育围绕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相统一的原则,百花齐放。

  “你如何看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事件?该事件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授课老师结合案例向同学们提问,并让大家展开讨论。在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廉洁教育成了大一新生的第一堂课。

  在镇安小学,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如有的上洗手间不注意关水龙头,有的用餐不爱惜食物等,把廉洁教育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余姚中学在每年12月的学生成人礼上赠送学生《宪法》读本,借特殊仪式让学生接受公民意识和法制教育。

  北仑、镇海、慈溪等地坚持“一校一品”,在中小学培育一批廉政书画、剪纸、廉石、农民画等廉政文化品牌创作基地。余姚、宁海等地分别开展了“廉洁与幸福”“廉政微记录”等廉政文化润校园活动……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开展一年多以来,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在甬上已蔚然成风。

  载体丰富

  促廉洁教育生根发芽

  “好孩子,要记牢,别人送礼不能要,说声谢谢懂礼貌。好孩子,要记牢,小小便宜不要贪,拾金不昧风格高……”琅琅上口的童谣,出自阿拉宁波自编的《廉洁伴我行》系列丛书。

  “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载体必不可少。在教材上,现有的国家课程以及地方课程缺少廉洁教育内容,系列化、可读性强的青少年廉洁教育读本更是少见。为深入推进廉洁教育,我市50余位老师花一年时间编写了这套具有宁波特色的、适合各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廉洁教育读本。”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廉洁伴我行》丛书分为小学低段卷、小学中高段卷、初中卷、高中卷、大学卷五册。为真正做到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可读性强,编撰过程中反复修改、数易其稿,甚至推翻重写。如今出版的丛书具有内容充实、形式活泼、就近取材、因人而异四大特点,必将成为我市廉洁教育的重要载体。

  除此以外,甬上学校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如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和手机端,依托“互联网+”,大力增强廉洁教育的力度,扩大其覆盖范围。

  宁波工程学院等学校开设了校园廉政文化网,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廉洁教育的宣传力度;慈溪杭州湾职高通过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在日常生活中渗透廉洁教育,还有学生自导自演了廉洁微电影;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廉洁短信创作等活动,大力倡导诚信学习、诚信考试、诚信贷款、诚信交友、诚信就业的良好风气。

  制度保障

  为廉洁教育保驾护航

  “廉”入课堂,离不开制度“护航”。

  去年年初,宁波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市妇联联合下发了《宁波市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我市将廉洁教育内容作为必修内容,每学年安排4至6课时。同时,要求学校根据各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在教学目标、教学方式、教材上进行分层设计。幼儿园也要在教学中适当安排廉洁教育相关内容,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精神境界和良好风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去年9月,市委教育工委制发了《宁波市教育系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4-2017年实施意见》,把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督查机制上,会同市考核办,将廉洁教育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教育行政部门还把廉洁教育列入对学校的年度发展性评价内容,纳入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与教职员工绩效考核、师德师风考核、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有机结合,确保青少年廉洁教育有序推进。

  重重保障,促进我市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不断深入、稳步推进。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