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仁:要为家乡奉献全部力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09:57

  坚毅的目光、清瘦的脸庞,一头短发,年过五旬的陈忠仁举手投足间透出学者的温文尔雅。

  这位在国际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享有崇高声誉的高层次科研人才,一直关心家乡发展。2011年,他放弃海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故乡宁波,进入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立志打造世界一流的材料科学和化学工程学院。

  大学期间为家乡谋发展

  陈忠仁出生于慈溪市长河镇,自幼喜欢猜谜语、听故事。1980年,他偶然收听到中央广播电台科技节目,被高分子材料时代来临的介绍深深吸引,促使他将高考第一志愿从北大地理专业改为浙大高分子化工专业。从此,他与高分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5年,他与几位同窗好友共同发起创建了“浙江大学慈溪经济促进协会”,吸引浙大和原杭大、浙农大、浙医大的慈溪籍教师、学生入会。浙江大学几位专家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一起为慈溪发展微型轴承、膨胀石墨密封材料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加快了产业发展。

  师承诺贝尔奖得主

  真正改变陈忠仁命运的是1991年10月在浙江大学召开的国际化学联合会高分子化学会议。会议期间,他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不期而遇。勤奋聪慧、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他深受格拉布斯教授赏识,被推荐到世界名校———加州理工学院深造,师徒关系就此确定。

  在格拉布斯教授精心指导下,陈忠仁的技术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1997年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刊登了他为第一作者的关于纳米材料宏观有序加工技术的研究论文,并作为封面主题,在高分子纳米材料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新闻评论称之为“材料科学的曙光”。

  陈忠仁回忆,在美国的求学生涯让他受益匪浅。1998年,他从加州理工学院毕业并获得化工及化学博士学位。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康内尔大学、乔治亚理工学院等名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都一一被他婉拒。

  陈忠仁说,“我想让我的研究向更深层次发展”。他只身前往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加州硅谷取经,于1998年至2000年在斯坦福大学及霍尼韦尔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加入普利司通(美国)公司,成为一名高层科研人员和核心团队管理成员。他的许多原创性研究成果,相继成为国际软材料领域纳米结构加工的标准方法。

  学成回国为家乡效力

  身在海外的陈忠仁一直关心家乡发展。2001年,陈忠仁参加了“百名海外博士浙江行”活动,切身感受到自主技术的缺乏,阻碍中国工业长远发展。

  “说什么也要回国了,那里更需要我。”陈忠仁婉拒普利司通的挽留,毅然回到故乡宁波出任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他立志要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材料科学和化学工程学院。

  “一开始,连最基本的实验场所都得不到保证。”陈忠仁回忆说。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和团队成员充分利用龙赛理科楼的角角落落,开展研究。

  在他带领下,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在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飞跃式发展,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应用化学系、化学系等“三系四所”相继组建。2011年,他主持的超级吸油材料项目在无锡举行的“‘千人计划’太湖峰会”上亮相,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2012年6月,他牵头成立宁波格拉布斯研究院,先后从国外引进2名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人才,其中一人便是他的授业恩师格拉布斯教授。此外,他还帮助宁波大学招揽了15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对未来,陈忠仁始终充满希望:“我要为宁波奉献全部力量。”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