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跃鸣:同声传译向世界讲好宁波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09:52

  人物名片

  姓名:陈跃鸣

  职务:宁波世纪易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荣誉:2010年第三批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喜欢的书籍:《钱学森故事》

  陈跃鸣:用语言向世界精准传递中国声音

  “翻译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能够让世界各地的文化、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意识形态等精神力量不断交流、碰撞与融合。”日前,坐在记者面前的宁波世纪易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跃鸣说话不疾不徐,透着一股沉稳。

  陈跃鸣掌控的“世纪易德”,主要从事的是翻译活动中难度系数最高的工作——同声传译,现在,他将翻译的声音传遍了世博会、浙洽会等许多大型盛会。“我希望能用语言向世界精准传递中国声音,讲好‘宁波故事’,”陈跃鸣说:“推进宁波国际语言坏境建设,服务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使命。”

  帮企业做翻译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圣经•创世纪》记载,人类本有共同的语言,他们曾想建造一座通天的巴比塔。但这一举动震惊了上帝,他施展神通,让人们说不同的语言,使他们的语言彼此不通,并分散到各地。虽然巴比塔倒塌了,但是人类的梦想和追求却从未停止。

  陈跃鸣对语言世界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梦想也一直在路上。2008年10月份,他怀揣“语言梦”,从法国留学归国,回到故乡宁波创业。

  陈跃鸣想自主创业的想法并非偶然,早在法国读EMBA期间,每次做课题时,他都能把所研究的东西和社会应用联系在一起。

  “巴黎是时尚之都,有很多展会,但是通过搜集到的资料,我发现虽然宁波有不少服装企业,但是却没有一家来参加展会。”执着的陈跃鸣想知道其中的缘由,便和这些企业进行联系。

  联系以后,他发现,并不是这些企业对国外展会不感兴趣,而是因为出国参展所需手续麻烦,语言障碍又难以逾越,这才让它们望而止步。

  于是陈跃鸣便开始思考架起一座怎样的桥梁?才能帮助国内的企业畅通无阻的前往法国洽谈合作。于是他和几个留学生朋友一起,积极联系国内的企业,并负责全程翻译、谈判等事务,短短几个月,他便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0多万元。

  这次“偶然”的成功,让陈跃鸣对自己的事业方向豁然明朗。

  公司创立之初,陈跃鸣意识到,仅仅只是做翻译,技术含量太低,而且宁波比比皆是,未来发展的空间也有限,“不喜欢走寻常路”的他最终选择了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翻译,就是“同声传译”。

  当“同传”,陈跃鸣说自己不够格,不过他却成了“同传”的幕后推手。他将全国翻译界顶尖的20多个人聚在一起,也正是有了这20人的加盟,使公司具有了承接国内乃至国际上知名企业翻译工作的资质,也能帮助更多国内企业洽谈合作,此举实现了公司的高速发展,

  用语言架起沟通的桥梁

  现在,浙江每年的翻译、同传工作有五分之一都是由陈跃鸣和他的公司来完成,随着公司不断壮大,员工人数也翻了好几番,还在全国其他城市发展了20多家“世纪易德”加盟公司,公司在翻译界的地位一下子显现出来。阿里巴巴公司十周年庆的“同传”工作就全权交给了“世纪易德”。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上,世博论坛的第一站在宁波举行,“信息产业化”是该论坛的主题,原本主办方打算自带翻译团队,可是陈跃鸣想,既然在宁波举办,就应该展现宁波本土的翻译实力,经过一番努力,最终花落“世纪易德”,并且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认可。

  今年浙洽会和消博会上大部分“同传”工作也是由“世纪易德”公司完成。“如何将中国的声音传得更远,让宁波特色广为人知,吸引更多外商与宁波的企业合作,”陈跃鸣说,加强国际语言坏境建设,服务宁波城市国际化是他努力的方向。而且作为宁波市人大代表他还为此建言献策。

  如今,“世纪易德”已经不再是一家单纯的翻译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服务客户涉及各行各业,是一家拥有丰富经验的语言服务机构,可以提供翻译、同声传译、签证、培训留学、人力资源和软件开发等全方位多元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世纪易德”的客户包括数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各国商会、政府部门及各大涉外和领事机构,业务遍及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和非洲的100多个国家,同时打造了一支来自全球50个国家8000余名专业译员组成的专业翻译团队,翻译语种高达90多种。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把现有资源整合放大,使用信息技术进行深度挖掘和利用,是世纪易德今后的发展方向。”陈跃鸣说,为此,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信息科技部,就是希望通过合理的设计规划,把公司做成一家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公司,让翻译行业也拥有属于自己的电商平台。

  陈跃鸣望着窗外,对自己绘制的“世纪易德”新蓝图踌躇满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