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智:笨重的机器也可轻盈起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09:48

  人物名片

  姓名:陈燕智

  职务:宁波普利达智能科技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

  荣誉:2014年国家第十一批“千人计划”

  喜欢的格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笨重的机器与舞蹈,乍一看,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领域,但在陈燕智看来,凭着小小的传感器和核心数据采集技术,再笨重的机器也能轻盈起舞。“机器换人”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陈燕智的创业团队所研发的智能工业机器人设备,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中国的制造业。

  创业勇气来自政府支持

  普利达主要生产多关节工业机器人、CCD视觉系统和智能机器人柔性自动化系统。作为领头人,陈燕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已摸爬滚打几十年,有着亮眼的履历。

  陈燕智在德国留学和生活了17年,在德国柏林理工大学研究期间和世界500强大众汽车工作时,他在机器人的打磨、焊接的线外编程等领域颇有建树,拥有9项自主创新专利。在德国研发的一套自动打磨系统,被德国机器人自动化业界大量使用。

  之后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担任事业处主管,创建团队首次开发出全世界第一台PC-based控制器的深圳一号六轴机器人,后来陆续开发多种四轴和六轴机器人和CCD视觉系统。

  2013年,因为看好余姚的创业环境,陈燕智组建了创业团队,成立了宁波普利达智能科技应用有限公司,将智能机器人技术转化为产品,推动智能机器人柔性自动化工厂,“希望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一把力”。

  “创业真的很辛苦,要是没有余姚经济开发区的支持,我可能不会有勇气踏上创业的道路。”陈燕智说,他获得的支持包括5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后续还有500万元种子基金和500万元贷款的贴息补助,以及1000平方米的免租金办公用房等支持。

  积极备战“新三板”

  因为有在国际知名公司工作的经验和积淀,陈燕智和他的团队很快就驾轻就熟地进入了状态。公司投产的第一年就收获颇丰,顺利接到了不少订单。

  普利达的首单业务是为和硕电脑开发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设备,要求这台设备能为微软平板电脑的触控面板装铝框里,这个框的缝隙只有一根头发那么细小,由于精度比较高,人工装的难度很大,用智能机器人装就会精准很多。

  当时,和硕电脑对普利达的设备很满意,一口气订了8台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一台是30万元左右,“这是普利达成立后接到的第一个订单。”陈燕智说,这之后订单就源源不断,公司仅投产一年半,产值就突破了3000万元。

  随着公司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客户找上普利达。目前,双林股份、得力文具和美的等有影响力的企业都在用普利达生产的智能机器人设备。“由于产能有限,我们不得不将一些订单拒之门外,”陈燕智说,这个行业当前比拼的是核心技术,“我们虽然不缺核心技术,但也面临企业规模较小、产能有限、技术型人才紧缺等难题,所以,为了扩大企业的发展空间,我们现在瞄准了新三板。”陈燕智说,公司已经和券商在谈相关事宜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