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海明:毕生追求环保事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1日 09:44

  人物名片

  姓名:鲍海明

  职务: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荣誉:2010年第四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座右铭:做环保,既是事业,也是慈善。

  最喜爱的企业家:范蠡

  “即做环保又做慈善,完成事业的同时,顺便赚点钱,这是最幸福的事情。”这位46岁的企业家愿将一生奉献给环保事业。

  放弃金饭碗赴加求学

  1986年,鲍海明被保送至浙江大学工科混合班(浙大竺可桢学院前身)学习生物化工专业。两年后,他以交换生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固体废物处理专业,成了著名环保专家聂永丰的开门弟子,与环保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当时,我国在固废处理方面尚属空白。

  1993年,进入国家环保局(现为国家环保部)工作,8年时间里经历了如长江源的立碑、三江源保护区建立、藏羚羊的保护等我国重大环保事件。

  2001年,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鲍海明辞去公职到加拿大继续深造。

  “在清华大学毕业前,我和同宿舍的5个同学有过约定,毕业后一起到国外学习环保技术,将国外的先进技术带回国内。而毕业后,就我一个人留在国内,于是,我也想到外面去走走,见见世面。”鲍海明说。

  从国家干部到药店清洁工

  2001年5月,他到达加拿大多伦多,由于过了大学报名截止日期,鲍海明不得不一家一家上门推荐自己。

  “不知道吃了多少闭门羹,也不知道接到多少回绝信。”终于,加拿大约克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的一位系主任同意了他的求学申请。

  虽然进入约克大学,但却没有第一学期的奖学金。为完成学业,鲍海明半工半读,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约克大学的一家药店做清洁工。“4月份还是公务员,而7月份却在加拿大当了一名清洁工。”鲍海明清楚记得,他打工的薪酬为每小时12加元。

  回国创办泰来环保

  三年半的求学,让鲍海明学到了国外先进的环保技术,尤其是固废处理技术。于是,他结束了求学历程,辞去了加拿大两份待遇优厚的工作,毅然回国创业。

  “我接手的第一家企业是宁波企业在包头创办的环保企业。”鲍海明说,从公司组建到创立,他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在这家企业上。

  2005年,鲍海明回到宁波,向亲戚筹借了100万元创办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他想在中国建立全球最先进的固废垃圾焚烧项目。

  经过多年研发,鲍海明和他的合伙人———机械装备工程师刘玉山完善了热解气化焚烧技术,研发成功了立式旋转热解气化焚烧技术装备,含有40多项专利技术。

  2009年,鲍海明在济南接手了一个烂尾的垃圾焚烧项目,投入800多万元把这个烂尾项目成功建设成国内垃圾焚烧的样本。

  这个工程吸引了国内外专业人士的参观考察,也吸引了伊朗公司的关注。一年后,双方正式合作,泰来公司在德黑兰建设一座200吨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金额700万美元。

  该项目投产后,立刻在全球市场引起了巨大反响。

  这个项目还未完工时,伊朗方面又和泰来环保签订了5个垃圾电厂项目,其中有两个已经动工建设。

  目前,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伊朗承接了2.2亿美元的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这相当于整个伊朗20%的市场份额。泰国、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也主动找上门来洽谈,希望进行合作。

  “我估计,仅中东地区,市场空间就达几十亿美元。”鲍海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