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以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人才发展生态最优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14日 13:25

  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保持人才政策的持续竞争力,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更好地为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在省委组织部关心指导下,近期我市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发展新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人才发展新政)。人才发展新政采取创新为主、适当集成的方式,实现新政加总规的融合,重点实施引培升级、发展支持、评价激励、服务保障、责任落实等五方面25条新政策,主要创新亮点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

  一是建立人才分类目录,着眼我市人才现状和人才实绩贡献,将人才分为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特优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拔尖人才,以及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民间优才等8个层次,每个层次人才都有发展支持政策,着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今后每2年动态调整一次。

  二是改革人才评价机制,逐步实现企事业单位人才评价的“两个自主”、“两个直接”,“两个自主”即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对人才职称和技能人才进行自主评价,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可以对行业内人才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自主评价;“两个直接”即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直接打通,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等可直接申报专业技术资格。

  三是完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经本单位同意,人事关系5年内保留在原单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得收益可按最高95%的比例划归科技人员及其团队拥有;成立高层次人才创新港,对引进的具有事业身份的科技人才或在国(境)外著名科研机构和高校工作的人才来甬创业创新期间可挂靠创新港,5年内保留事业身份。

  二、创新升级引培政策,更有效集聚高精尖缺人才

  一是强化升级扩面,在“3315计划”团队最高2000万元扶持的基础上,对顶尖人才团队领衔的重大项目升级到最高资助1亿元;对“3315计划”人才(团队)创办的企业,5年内发展较快的,经认定后再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后续资助;对经自主培养升级为特优、顶尖的人才给予50万元和200万元的奖励;将海外工程师政策扩面到外籍设计师、规划师、咨询师、教授、研究员等其他高层次人才,增强政策开放度和国际化;对计划上市的企业和企业核心带头人均有不同金额的补助。

  二是锁定紧缺急需,坚持海内海外两个人才市场并重,瞄准信息经济、港航物流、金融创投、文化体育、教育卫生、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等城市发展紧缺的人才和团队,实施“泛3315计划”,给予入选的人才50万元资助、团队100-500万元资助,与引进海外和产业领域人才为主的“3315计划”相得益彰、形成姊妹篇;对宁波发展特别需要的创投、创客等“两创”人才,以及科技企业家、创业投资家等“两家”人才,列出专门政策扶持条款。

  三是突出企业主体,对企业引进拔尖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的给予企业5-100万元引才资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人员攻读硕(博)士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学费补贴,帮助企业降低引才育才用才成本;鼓励企业引进共建科研院所,给予最高1亿元的补助。

  三、创新服务保障举措,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一是实施3H工程,以住房、家庭、健康为重点,强化“妈妈式”服务,为人才营造舒心生活环境。对新引进的顶尖、特优、领军、拔尖和高级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和15万元安家补助,新引进的高级人才3年内购房的再给予15万元补贴,其他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标准从购房总额的1%提高到2%。设立人才专户,给予未就业高层次人才家属最长3年社平工资标准补助,拔尖以上人才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一次。

  二是强化融资扶持,以众筹模式建立首期2亿元的“才•富”合作公社基金,加快推进全市科技信贷风险池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人才项目的信贷融资支持,实现人才与资本共创共赢。

  三是提升服务联盟效能,开展“双百助创行动”,市县两级每批选聘100名左右助创专员,为100个左右人才创业项目,实行“一对一”和组团式服务。

  四是强化荣誉激励,建立“甬城英才”评选表彰制度,给予人才最高60万元奖励。

  四、创新工作落实机制,完善党管人才责任

  主要是建立“一报告、一述职”制度,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向领导小组报告人才工作、县(市)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述职,传导工作责任,强化任务落实。同时,优先保障人才投入,今后5年市级人才发展专项投入新增5亿元。

  人才发展新政是近年来我市创新突破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集成范围最广的人才政策。下步,我们将抓紧出台有关条款的具体操作细则,确保政策全面兑现落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