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背包都没卸就跳下了西湖 宁波余姚游客杭州救了两名落水儿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20日 10:19

  上了岸之后的余先生很淡定。图片来自网友微信

  “现在想想还真替他后怕,当时连背包都没放下就跳下水了,完全没考虑后果……”余姚市民黄女士现在还觉得又后怕又自豪。就在8月17日,她的丈夫余键跳下杭州西湖,救起了两名落水儿童。“他的腿受了伤,刚买一个星期的苹果手机也进水报废了。”黄女士说,“他还说这不是挺好的,也算给自家的孩子上了很好的一课。”

  只有余键一个人跳了下去

  这两天,“真心英雄下水救小孩两个”的一组照片在余姚微信朋友圈传播,不少人纷纷点赞。

  “这是人的本能反应,也是应该做的,千万别宣传了。”这两天,很多媒体联系到余键想采访,却通通被他婉言谢绝。记者只好联系当时与他同行的家人,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作为余姚一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余键当天和家人在杭州游玩。

  据黄女士介绍,当时,他们一家和朋友刚逛完三潭印月,从游船码头上岸没多久,她突然听到“孩子掉水里了,救命呀!”的叫声。

  “等我回头的时候,看到有个人在水里正抱着一个孩子往岸边送。再一看,那个人居然是我老公,当时也是吓了一跳。”黄女士说,“他平时也不怎么游泳,就会简单的狗刨式,当时居然背着双肩包,在离岸边三四米的水里救人,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

  左腿被划开了好几道口子

  因为事发突然,当黄女士转身看到余键时,他已经在救第二个落水的孩子了。“我带着女儿在前面走,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跳下去的。等赶过去时,他已经把第二个孩子救上了岸,那两个被救的小男孩六七岁的样子。旁边的人说第二个小孩子都快沉下去了,如果稍微晚了几秒钟可能就找不到了。”黄女士介绍说。

  两个孩子落水的地方有不少尖锐的乱石,匆忙下水的余键因为穿着休闲短裤,左腿不小心被石头划出了好几道口子,鲜血直流。

  “看到他那个样子真把我吓坏了,可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居然还埋怨他为什么不把包放下。”黄女士说,“好在双肩包是防水的,里面的重要资料等都没有湿。现在想想,说不定还得感谢双肩包增加了浮力呢。”不过,余键放在口袋里刚买了一个星期的iphone6手机却因为进水而报废了。

  是儿女心中的“超级大英雄”

  黄女士记得,当时有个三十岁左右可能是孩子母亲的人走过来,感谢他们救了孩子。“当时,我们都只顾着他腿上的伤,也没时间问问两个孩子的情况,只是让她赶紧回去照顾孩子。”

  对于腿受伤以及手机报废的事余键一家都没有对被救者提起,只是自己去买了创可贴,然后匆匆回去换衣服。“小孩子落水,家人当时心里想必也很慌乱,这时多余的话都没必要说。”黄女士表示。

  事发时,西湖边的游客不少,但现场只有余键一个人跳了下去。

  “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但他当时的行为给两个孩子树立了榜样。”黄女士自豪地说,“当时,我儿子就对他爸爸竖起了大拇指,称爸爸是‘真心英雄’。7岁的女儿虽然看着爸爸流血吓哭了,但她也说爸爸是‘超级大英雄’。”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