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宁海全面推开农村垃圾分类试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2日 10:40

  “目前4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已完成,14个村正在推进,51个村年底前全部完成。”记者日前从宁海县农办获悉,该县计划年底前完成所有精品村、“第一书记”挂职村等近70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

  去年年底,宁海在岔路镇6个行政村试点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农村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下畈村、天河村等6个试点村生活垃圾转运量下降达50%,村庄清扫频率由原先的一周四扫下降至一周两扫甚至两周一扫,村保洁经费下降近4成。

  有效分类,精准投放是关键。宁海确定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垃圾的不同投放时间,依照每10至15户设置一个集中投放点的标准,设置公共投放点,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在投放完成后,村保洁员和镇垃圾清运车及时转运,保证非投放时间段内村庄不见垃圾。

  “我们要求村民每天下午4点后将餐厨垃圾放到‘餐厨垃圾再利用中心’,再由餐厨垃圾生化机来消化,其它垃圾也有相应的投放时间和地点。”下畈村支书周方权告诉记者,餐厨垃圾生化机使厨余有机废弃物油水分离,8小时制肥,厨余垃圾基本“零废弃”。

  一户一号,垃圾分类不出错。以“一户一号”发放已编号的垃圾袋,一个编号对应一农户。对于分类中出现的问题,由片区责任团队通过“一户一号”进行源头追溯,向发生问题的农户进行书面告知。至7月份,近3/4试点村实现垃圾分类“零差错”的目标。

  据介绍,该县对开展垃圾分类的行政村会给予每人20元/年的资金补助。同时,对开展垃圾分类的行政村每周进行检查考核,各村监督员每天对农户垃圾分拣情况进行抽查,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激励机制。 (宁波日报袁信禄蒋攀)

  相关链接

   手把手教你垃圾分类

  在居民家庭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量最大,也是垃圾分类的重中之重。不过,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不清楚何为厨余垃圾?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所谓厨余垃圾指的是家庭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包括食品制作过程废弃的和剩余的食物。大概可分为四大类。

  米面肉类:未食用及食用残余的米饭、面条、麦片、豆制品、鸡鸭鱼肉、动物内脏、肉干及动物骨头、蛋壳、贝壳、蟹壳、虾壳、废弃调味品、废弃食用油等。

  蔬菜果壳类:根茎叶类蔬菜、未食用水果及食用后果皮果核、瓜子壳、花生壳、菱角壳、榴莲壳、椰子壳等。

  食品类:废弃食品、过期食品、宠物饲料等。

  其他类:茶叶渣、甘蔗渣、中药渣、家用盆景等植物残枝落叶等。

  (曹爱方整理)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