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从溶血症患者妈妈到献血志愿服务队大队长 宁波北仑好人万梅17年献血6万毫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2日 10:41

  万梅在献血中。

  17年,献血75次,总量60300毫升,相当于15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凭借这组数字,近日,北仑戚家山街道蔚斗社区的万梅,成功入选第七批“北仑好人”。在此之前,她还先后荣获北仑区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

  20年前从新疆来到北仑的万梅,目前是戚家山联合开发区宁波市汇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名财务人员。1999年的一天,她在北仑街头的流动献血车上,献了200毫升血。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万梅坦言,当时并没有想过此后还会不会献血,直到2000年4月,一件事情让她从此和无偿献血结缘。

  2000年,她刚出生的儿子被查出患有ABO溶血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给孩子的终身带来不良后果。“医生告诉我们,孩子必须使用血液制品进行治疗。”万梅回忆说,当时由于种种顾虑,夫妻俩在悲痛中纠结了很久,最后才听从医生的建议,选择给孩子输血液制品,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观察,她的孩子彻底康复。

  “我们真的是特别开心,也很感谢那些为我的孩子提供健康血液的献血者。”万梅说,“别人付出的爱心挽救了我的孩子,我也一样可以为他人奉献出我的爱心!”

  就是这件事情,成为万梅坚持无偿献血的持久动力。从那以后,每年在孩子生日的这一天,她都主动去采血点献血。哪怕是在外地出差,她也不忘在当地采血点献血。

  2005年起,万梅参加了机采血小板;2006年,她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骨髓)捐献志愿者。万梅热衷献血,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弟弟、弟媳也加入了献血队伍,其中,她的弟媳献血量已经过万。她的儿子今年才15岁,未到献血年龄。“我儿子说了,18岁生日,他就要去献血。”万梅笑称,她儿子已迫不及待想加入献血队伍了。

  2008年,万梅和一些热心人士组织了宁波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大队长,参与到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和服务当中。“有些初次献血的志愿者心里紧张,我们就现身说法,打消他们的顾虑。”万梅说。

  “17年的坚持,我不但没有损失什么,相反,在献血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得到亲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还认识了许多拥有爱心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朋友。”万梅说,这么多年,她觉得很值得。(宁波日报黄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