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高顺伟:“救人是本能,更是责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1日 11:23

高顺伟在办公室看书

  高顺伟,男,1982年12月生,博士研究生,是宁波市政府办公厅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先后被评为最美江东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4年9月17日晚11:00左右,高顺伟同志加完班回家后,由于平时有锻炼的习惯,便到家附近的江边步道跑步,在经过兴宁桥下时,发现一名女孩突然从江边闸口跳入江水之中。女孩挣扎着很快就被冲到离岸堤七八米远的深水区,眼看就要沉入江底。在这危急时刻,高顺伟同志在大喊“救命,有人跳江”的同时,不顾四下无人、自己水性不好,从距离江面5米多高的岸堤围栏上纵身跳下,奋力游到女孩身边,一手揽住其颈部,一手划水游至江边。

  最后在途经群众搬来梯子帮助下,成功把落水女孩由江边救上了堤岸。高顺伟同志最后一个爬上堤岸,顾不上自己穿衣服、鞋子,强忍着疼痛,耐心开导小姑娘,等接到群众报警的警察赶来,他还不忘嘱托警察同志好好安慰、劝导小姑娘,随后一瘸一拐悄然离开。

  回家后,尾椎和左脚脚后跟出现剧烈疼痛。第二天经医生拍片检查,诊断为第一尾椎骨折、左脚跟软组织重度挫伤。当回想救人的恶劣环境时,虽然心有余悸,但当想到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高顺伟救人的事情一直瞒着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后经江东白鹤街道派出所民警及搬来梯子协助救人的徐先生与新闻媒体通气,大家才知道了他救人的事情。面对赞扬,高顺伟微笑着说:“我只做了该做的事。我相信,无论谁碰到都会下去救的。”

  高顺伟同志,深夜危急时刻,不顾自己生命安危,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群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彰显了人性光辉,用无私大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而且这已经是他救的第三个人。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对高顺伟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号召办公厅全体机关同志向高顺伟同志学习。有人问他:“当时夜深,你决定跳的那一刻,一个人都没有,你怕不怕?”他说“我不怕死,但我怕别人在我面前死去”!“出于本能和道义,救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高顺伟是一个有担当的人,他把“责任”二字看得比天高。2011年7月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宁波市教育局,2013年2月调入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对工作精益求精,8小时外加班加点工作、学习是他生活中的常态。在家养伤期间,高顺伟同志或是屁股下垫着游泳圈、或者趴在鞋柜上,主动帮助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伤尚未痊愈的情况下,带着游泳圈(垫在凳子上,使尾椎处于悬空状态),主动要求并坚持参加工作。有人曾经问他为什么那么拼,他笑眯眯地答道:“工作就是我的生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有意义的事,是我此生的追求。”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