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课堂|生命与爱的教育!乳房的故事该怎么说才不尴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1日 10:09

我为何会选择这本绘本?——熹熹妈妈

  “性教育,就是爱的教育。我是一名医生,所以我在儿童性教育方面注重的多一点。其实,3岁左右的孩子已经观察到了女性和男性身体结构的不同。这个时期的女孩,已经开始将乳房作为女性的身体标记,并将这个标记与自己的性别统和。这个阶段的男孩,也常常会对妈妈的乳房感兴趣。 ”

  “当妈妈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自然平静地告诉孩子想知道的事情,当孩子了解了乳房的真相以后,他们就不再好奇了,会将兴趣转移到其他事物。”

  “如果没有得到满足,他们对乳房的好奇就会持续下去。当你希望和孩子进行适度的交流,又觉得难以表达,一本像《乳房的故事》这样的充满温情的儿童性教育绘本就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帮助你和孩子更好地沟通。”

  你该如何与孩子一起分享这本绘本?——熹熹妈妈

  “阅读绘本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封面和封底,这个封面是一个赤裸着身体的妈妈,画风非常温馨自然。封底是一个在喝妈妈的奶的小婴儿,所以你会发现,封面和封底是前后呼应的。”

  “打开绘本之后,有两页,我们常常忽略,这个叫做环衬页也叫做蝴蝶页,这个也是有作用的,这本绘本的环衬页是嫩绿色的,你们觉得象征着什么呢?其实,我觉得象征着新生命!”

  在正文部分,熹熹妈妈,通过阅读2遍的方式和孩子们一起精读!在第一遍的时候,熹熹妈妈顺着文字的意思去和孩子说一遍。第二遍的时候,就带着问题进行阅读了。在阅读时,熹熹妈妈抓住以下几个问题:

  我们长大以后也会跟妈妈一样有乳房吗?

  长大以后,我们的乳房里面也会有奶吗?

  奶是从哪里来的呢?

  奶为什么是白色的?

  你知道奶是什么味道的吗?

这本绘本中我们还能感悟些什么?——熹熹妈妈

  其实这本绘本对于大人和孩子都是有启示的。

  对于孩子角度来说,这本绘本告诉我们,儿童性教育非常重要,适当地通相关绘本和孩子进行沟通,可以很好地为孩子做好性启蒙的工作。

  对于妈妈们来说,它提醒我们,我们的乳房真的非常重要,平时一定要注意保养。熹熹妈妈还与在场的妈妈们分享了乳房保健的相关知识。

关于亲子阅读的几点小事儿——熹熹妈妈

  

  在与孩子分享绘本之前,我们首先自己要先预习先多看几遍,每一次看,你都会发现新的细节,这本绘本,我仍旧觉得还有很多细节,等待着我去挖掘。(为了做这场活动,熹熹妈妈熬夜到2点,看了无数次哦!为努力成为女儿好榜样的她加油!)

  既然决定要和女儿一起阅读,就要努力做好!阅读是件需要坚持的事儿,所以适当地交流学习,并且买一些亲子阅读方面的指导书籍,也是有必要的!

稿源: 家园下应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