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下应|百善孝为先,小候鸟的寸草心报三春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0日 15:12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正在从福建杀往江西的路上,虽然和浙江擦身而过,但是带来的大暴雨依然把宁波人民淋的够呛~

  暴雨不歇,碰上个立秋,双重威力下使得天气似乎没那么热辣辣了,但是小应依然要给大家伙们提个醒,下雨天注意出行,尤其是前往山区的话要注意地质灾害。

  未来一周宁波最高温度33℃,在8月15日前甬城最高温都低于35℃。距离宁波真正“凉快”下来还需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大家要注意适当增减衣服,别一小心被反复的天气整出感冒了~

  下面随小应一起去景湖社区看看吧~这些侧头探脑的“小候鸟们”在听什么呢?

  哦,原来她们是在参加下应街道景湖社区举办的七彩课堂呐!今天早上,社区的大课堂是属于孩子们的,她们将在这里接受中华民族“孝德”传统的熏陶,积极争做一名孝德好少年呢!

  据悉,这一“孝德”教育活动是该社区暑期七彩课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利用暑假时间特别邀请了陈哲儒老先生为景湖社区的小候鸟们带来这堂“精神文明”课。

  在课堂上,陈老师用《虞舜孝感动天》、《汉文帝刘恒为母亲尝汤药》、《春秋时期鲁仲由为母百里负米》等传统“孝德”小故事和那些成长在我们身边的孝德好少年的事迹,为孩子们在心中播撒下了“孝德”种子。

  课上,孩子们还用“一句话”或者“一幅画”来表现对父母的“爱”,形态万千,让人忍俊不禁。

  课后,社区和陈老师还给大家布置了一些新奇的动态作业:

  读一本孝贤经典书籍;

  看一部有关孝德教育影视片;

  每星期做一件帮助同学、邻居或家人的好事;

  每星期干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每星期为爷爷奶奶或父母削一次水果;

  每星期写一张关心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小纸条等。

  科普小剧场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一个首先懂得孝顺父母亲人的人,才会爱他人,爱人民,爱祖国,爱人类。孝德不仅仅被古人高度重视着,更应该成为现代的人们学习内容。

  虞舜孝感动天

  舜,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

  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厉山耕种,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

  汉文帝刘恒为母亲尝汤药

  汉文帝刘恒,汉高祖第三子,为薄太后所生.高后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

  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展农业,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

  春秋时期鲁仲由为母百里负米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顺。早年家中贫穷,自己常常采野菜做饭食,却从百里之外负米回家侍奉双亲。

  父母死后,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所积的粮食有万钟之多。坐在垒叠的锦褥上,吃着丰盛的筵席,他常常怀念双亲,慨叹说:“即使我想吃野菜,为父母亲去负米,哪里能够再得呢?”孔子赞扬说:“你侍奉父母,可以说是生时尽力,死后思念哪!”

  二十四孝图

  1、孝感动天图.

  2、戏彩娱亲图.

  3、鹿乳奉亲图.

  4、百里负米图.

  5、啮指痛心图.

  6、芦衣顺母图.

  7、亲尝汤药图.

  8、拾葚异器图.

  9、埋儿奉母图.

  10、卖身葬父图.

  11、刻木事亲图.

  12、涌泉跃鲤图.

  13、怀橘遗亲图.

  14、扇枕温衾图.

  15、行佣供母图.

  16、闻雷泣墓图.

  17、哭竹生笋图.

  18、卧冰求鲤图.

  19、扼虎救父图.

  20、恣蚊饱血图.

  21、尝粪忧心图.

  22、乳姑不怠图.

  23、涤亲溺器图.

  24、弃官寻母图.

稿源: 家园下应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