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市敬业奉献模范陈怡:用脚步丈量民情的女片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0日 10:19

陈怡当“师父”,带实习民警熟悉公安工作

陈怡护送辖区幼儿园小朋友入园过马路

陈怡在辖区万达广场和物业管理人员交流

陈怡走访万达商圈商户,了解商铺治安情况,进行防范宣传

  陈怡,女,生于1973年11月,中共党员,二级警督,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1.8平方公里、3万人口“商圈+住宅”混合型社区的治安责任。

  陈怡是一名优秀的女片警,她一心系着群众,不住家里的大房子而是租住在辖区的小房,成了群众的知心人;她很能出点子,让辖区一度多发的电动车盗窃案销声匿迹;她很会当“老娘舅”,调解成功的纠纷没有一起出现反复;2014年,她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成为省内首位获得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和“一级英模”两项殊荣的女民警。她的事迹被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浙江在线等媒体宣传报道。中共宁波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陈怡、薛军毅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向陈怡、薛军毅学习活动。

  把居民都变成熟人

  2008年,陈怡主动请缨到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当社区民警,这是一个面积1.8平方公里,常住和流动人口达7万余人的“商圈+住宅”混合型社区,辖区内既有繁华商贸中心、高档住宅小区,也有城乡结合处农民安置小区和450余家企事业单位,情况复杂、人口与治安管理任务非常繁重。

  为做好社区治安工作,陈怡的第一步就是那就是“把社区里的人都变成熟人”,她说服家人放弃了140平米的大房子,在距警务室仅300米的地方租了一套40平米的二手房。每天白天串门入户,与社区干部和群众沟通交流,晚上,她与志愿者一起巡逻值夜或走访商铺、店家,随时了解掌握相关情况。每次走访小区居民,陈怡首先递上的是一张警民联系卡,说我的手机24小时开着,有事随时可以找我。就这样,通过一件件“小事”,陈怡成了居民的知心人,大家都愿意跟她交流,哪里有风吹草动,她都能第一时间获悉。6年来,陈怡为分局刑侦大队提供50余条线索,直接破案39起,协助抓获逃犯7人,使盗抢骗等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社区得以安宁。

  巧心思破解防盗难题

  陈怡上任不久,最挠头的就是几乎天天接到万达广场电动车的失窃报警。鄞州万达广场是万达集团全国效益最好的商业广场之一,可谓寸金寸土,陈怡提议在广场设一个封闭型电瓶车停车场,广场管理处却找了种种理由拖着不肯办。陈怡经细心观察和调研,为管理处算了一笔账,顾客因无处停放电瓶车,就在地下车库到处乱放,这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损失并非小数。此番利弊分析,让管理处领导大为开窍。电瓶车停车场开设以后,效果出奇的好,迄今仍保持着失窃率为零的记录,被业内称为奇迹。且由于购物安全环境的改善,消费人气也更加兴旺,广场管理处领导常称赞,陈警官是企业的好高参,后来宁波市公安局向全市推广了陈怡首创的“万达模式”。

  四字调解法造就和谐社区

  在当前社会转型期,社区各类矛盾纠纷比较多,这也是对社区民警一大考验。在工作实践中,陈怡总结了“快、公、笑、恒”四字调解法。所谓“快”,就是要反应快、出手快,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所谓“公”,就是要公正、公平,出以公心;所谓“笑”,就是要面带微笑,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所谓“恒”,就是不能急功近利,而是要沉得住气,耐心细致解疑难。陈怡表示,这四字调解法并不深奥,关键就是对工作、对人民群众要有一份真诚的心。据了解,陈怡接手社区大小调解纠纷每年都在60起以上,成功率达100%,且没有发生一起反复。其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浙江在线等媒体宣传报道。中共宁波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陈怡、薛军毅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向陈怡、薛军毅学习活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