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收藏达人老杨办起抗战题材连环画展 共展出《小兵张嘎》等340多本经典作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0日 10:19

  杨其昌和他的抗战题材连环画。记者唐严摄

  鄞州彩虹社区的居民杨其昌,收藏了2000余册连环画。这几天,他从这些连环画中整理出340多本抗战题材的,送到社区展览,吸引了社区居民尤其是孩子们的目光。

  收藏了2000多册连环画

  老杨是宁波人,退休前一直在安徽工作。1992年的一天,在一位喜好收藏的同事介绍下,老杨在合肥的一个地摊上买到了十几本连环画,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连环画收藏。

  对于当年买的到底是哪几本书,老杨已完全没了印象,可那种兴奋的心情,他至今记忆犹新:“当天买了书后,我回家连夜翻看,越看越入迷。之后的一周时间,我一有空就来回翻阅这些书,几乎废寝忘食……”

  从那以后,老杨对连环画的钟爱就一发不可收拾了。2002年,他退休回到宁波,带回的行李中,就有一大箱数百本的连环画。如今,家中书柜里,连环画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0册。

  “我收藏连环画,不为攀比、也不为以后增值;我爱看连环画,也不仅仅是喜欢那些惟妙惟肖的插图,跌宕起伏的故事。”老杨说,他所钟爱的,是一种怀旧感,“书上的这些故事都是我从小听到大的,每当翻开这些泛黄的书页,看到那些画面,我就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仿佛是回到了自己当年念书的时候,坐在课堂里……”

  最享受收藏的过程

  老杨爱看连环画,也爱连环画。在他家,2000多册的连环画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页面虽有泛黄,但书页张张都笔挺有型,没有折角,几无破损。

  老杨也很爱“淘”书的过程。退休之后,无论酷暑严寒,他几乎每周都会跑去范宅、古玩市场等地看看翻翻,遇到心仪的连环画就买回家,“现在,外面市场里好的连环画越来越少了,一套78年第二版的《铁道游击队》,一共10册,我收了好几年才收全。买到最后一册的那天,我特别兴奋,晚上都睡不着觉了。”

  好几次,一听到有其他藏友传来哪里有连环画的消息,老杨总会兴冲冲赶去。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次天下着暴雨,他骑电动车跑到了潘火一户人家家里,那户人家是收破烂的,旧书杂志扔在了一堆,他在那人家里呆了三个小时,一本本细细翻看、整理。“看着这么多连环画乱堆,我实在是心疼,越看越走不了,最后淘了好几本。”老杨回忆说。

  在社区办抗战题材连环画展

  这些连环画,都是老杨的“心头肉”,平时很少出示给别人。好友上门,请求之下,他才拿出几本让他们现场翻阅,还在旁嘱咐,“小心一点,别弄坏了。”不过,前阵子,老杨却大方地拿出了340多本连环画,放到了社区阅览室进行展览,这是怎么回事?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社区要搞一个主题展览。我想把抗战题材的连环画整理出来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老杨说。

  尽管要照顾生病的老伴,但老杨还是专门花了3个下午,从2000多册的连环画中整理出340多本抗战题材的连环画,送到了社区。展览那两天,《小兵张嘎》、《平原枪声》、《鸡毛信》、《地雷战》等一本本抗战经典作品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驻足,老杨还兴致勃勃地跟孩子们讲起了连环画中的抗战故事。

  看着孩子们这么喜欢,现场的不少家长提出要出钱购买,老杨都婉言谢绝了。他说,这些是他的心血收藏,小朋友如果喜欢看,他会不定期地在社区展出,以满足大家的观看需要。(宁波晚报王思勤)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