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用宁波老话快板向居民宣传 八旬老人成社区抗癌明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05日 11:36

  “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病,不要害怕!”年过八十的桑香凤老人,是海曙区西门街道翠南社区有名的“抗癌明星”。她从1996年前后做了直肠癌手术至今,只经历三次化疗,就再也没有吃一粒抗癌药,坚持19年的自我康复之路。如今的她,不仅乐于志愿服务,还喜欢通过自己的快板、宁波老话帮助更多的病友渡过人生难关。

  社区荒地被打理得像植物园

  每天早上6点刚过,西门街道翠南社区宣传栏一侧的绿化带,就会出现桑香凤老人的身影。她留了一头短发,手里拿着小板凳和小铲子,见到谁都乐呵呵地打声招呼。

  “我们是老小区,很多绿化都破坏掉了,桑奶奶看到宣传窗下面都空空的,就联系我们社区进行绿地认养,自费补种花木,给社区环境添上了一份绿色。”社区书记陈震祥告诉记者。

  记者昨天见到桑奶奶,是在社区居委会办公楼二楼。透过西面窗户往外看,路边一排整齐的鸡尾花格外引人注意。桑奶奶乐呵呵地说:“这片绿地的花,有的是我自己买的,有的是邻居拿来的。现在自家阳台还有一些鸡尾花种子,明年还可以嫁接过来。”

  在陈震祥眼中,这位神采奕奕又懂得生活的老人,如果不是别人提醒,很难相信,曾经是医生直言“救不活”的癌症中晚期患者。

  三次化疗后踏上自我康复之路

  时间倒回到1933年,桑香凤出生在一个穷苦家庭。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她跟着母亲和几个兄弟姐妹艰难度日。桑奶奶年轻时做过保姆、拉过黄包车,或许正是儿时生活的艰辛,让她的骨子里有了顽强的个性。

  1996年前后,当时64岁的桑奶奶发现自己下腹隐隐作痛,大便时总是要出血。

  “起初,我以为是炎症,去药店配药,结果反反复复好不了。后来,家人带着我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才诊断出直肠癌中晚期。”桑奶奶回忆,当时人们很避讳谈癌,一旦确诊,就觉得是判了死刑。一开始家里人瞒着自己,后来知道真相了,觉得天都塌下来了。

  手术后,桑奶奶决定开始化疗。“从家到医院,总共只有11个电线杆的距离,我要休息3次才能走完。”谈起往事,桑奶奶内心感慨万千,“可能就是骨子里的一股硬气,不想被疾病打败,原本5次的化疗,到第三个疗程因为恢复理想,医生就让我可以好好休息,不需要化疗了。”

  出院后,桑香凤在朋友介绍下加入市抗癌协会和81890常青藤俱乐部,通过其他癌症病友的帮助,得到疏导积极抗癌。之后,她再也没有吃过一粒抗癌药,开始了19年的自我康复之路。

  用宁波老话快板分享抗癌经历

  “情绪乐观、科学就医、积极锻炼、合理饮食、多做善事、注意环保、争取活下去,耶!”每次协会或社区举办活动,桑阿姨就利用自己的宁波老话快板向居民宣传抗癌知识,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病。短短几年时间,她的身份已经从一个受助者转变成了帮助者。

  2013年桑奶奶获得了海曙区授予的“抗癌明星”称号,许多病友跑来向她取经,学习她的抗癌经验。每当这时,她总会告诉他们,最关键的还是生活要规律,情绪要放开。

  桑奶奶还向记者分享了自己规划的康复方案——我的抗癌秘诀一点儿也不神秘。一日三餐和普通人一样,配菜不油腻口味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肉类吃得少。另外,只要是晴天,就会到社区空地舞剑出一身汗,晚上饭后再走半小时。说到底,我们不能老想着病,不如找些兴趣爱好,每天多笑笑多动动,就不会轻易被病魔打倒。(现代金报樊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