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鄞州:物业主动介入 都市丽湾小区垃圾分类有模有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05日 11:36

  走进鄞州都市丽湾小区,人车分流、绿树成荫,环境整洁。自去年7月份亚太物业进驻以来,小区的整体环境大幅改善。这一切,得益于物业对小区实行垃圾分类。

  每幢楼下摆放两类垃圾桶

  “刚接手的时候,小区整体环境较差,垃圾乱扔乱放,很脏很乱。”物业主任鲍维尔说,那时候鄞州区开始试点垃圾分类,都市丽湾是其中一个,“虽然底子较差,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也可以树立我们亚太物业的形象。”

  但是真的操作起来,物业动了很多脑筋克服了不少困难。

  “只有420户、3万平方米,这对我们经济成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鲍维尔说,还好区分类办、社区给了大力的支持,垃圾分类逐渐有了声色。

  物业和社区一起开动脑筋,先是用了四个多月时间在小区进行宣传。随后在13个单元楼下都配备了由区分类办提供的崭新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

  “新的垃圾桶取代了之前使用了5年的破旧垃圾桶,小区环境一下子整洁了。”鲍维尔说,“去年11月7日—9日,我们花了三天时间设摊让住户来领垃圾桶和垃圾袋,10日正式开始分类。”

  物业开袋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后的一个月,物业开始主动介入开袋检查。

  “每天都要开袋检查,有些垃圾发酵时间过长,味道非常刺鼻,一开始都是捏着鼻子在做的。”物业工作人员小张说。

  同时小区的保洁员每天在收运垃圾的时候,都会进行简单的开袋检查和分拣,及时掌握情况,“哪个单元做得好或坏我心里特别清楚。”小区保洁员邓师傅说。

  开袋检查的过程,也是不断完善工作方法的过程。为了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物业专门组织居民参加“垃圾去哪儿了”活动,让居民参观厨余垃圾处理厂、垃圾填埋场。

  “这个活动对居民的教育意义非常大。”鲍维尔说。同时,加大对居民垃圾分类的知识培训,通过上门督导、专业授课等形式,逐步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厨余垃圾袋贴标签溯源

  虽然准确率提高了,但是对分得不好的住户却无法进行针对性的督导和教育。为了能够溯源,今年5月份开始,社区给物业进行建议,给每户居民的垃圾袋贴上标签,这次物业立即实施了。

  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420户住户,每户每月31个袋子,每个月标签要贴13020个,一年要贴156240个,工作量可想而知。

  “每个月底的周日,我们便开始摆摊发下个月的垃圾袋,社工、志愿者,加上我们物业十几个人要忙一上午。”鲍维尔说。

  门牌号码贴上去后,不仅对住户是一个督促作用,对物业后期的工作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对开袋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有针对性地上门进行宣传督导,垃圾分类的质量提高显著。”

  鼓励小区居民踊跃参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锦上添花的积分激励又助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都市丽湾所在陈婆渡社区书记鲍小勤说,今年5月,社区对都市丽湾小区推出了积分激励的机制。

  420户住户每户一个积分卡,“社区工作人员每周2-3次随机开袋检查,对优、良、差进行记录评定,优、良进行积分,差的不积分。”一个月到了,对排名前20名的进行张榜公示,并奖励一些生活必需品。

  市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都市丽湾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很有借鉴意义,并且值得推广。

  “垃圾分类是物业工作额外的范畴,对现有工作有很大的挑战。”鲍维尔说,若要发动所有物业都参与,需要政策及资金支持。好在市住建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物业行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将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申报物业服务示范项目、实施老小区物业管理经费补贴的一项重要工作指标。这是最大的支持。(宁波晚报边城雨)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