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一段真情告白的视频让妈妈微笑着流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03日 11:36

  8月1日下午,快乐大篷车带着10户家庭的16名“小候鸟”来到中信泰富广场的肯德基餐厅。在这里,我们与“小候鸟”们一起玩游戏,一起过集体生日,一起写感恩卡片,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不过,昨天活动的中途,我们却把几个家长“整”哭了:我们现场播放了一段花了3天时间录制剪辑的视频,看着镜头里孩子对自己说“辛苦了”,妈妈忍不住掉下眼泪。而听到爸爸妈妈说“很想你”,孩子们依偎在家长的身边,希望这个暑假时间能长一点,再长一点……

  感恩卡片

  玩游戏是小能手 写起卡片也很走心

  昨天下午一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小朋友们,我们先来玩个游戏热热身,好不好呀?”

  一听要玩游戏,10岁的查天幸第一个举手。这个游戏叫“萝卜蹲”,每个小朋友给自己起个水果的名字,听见大家叫到自己就下蹲。这听起来挺容易,想要赢到最后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查天幸爱吃西瓜,就给自己起了个“西瓜”的代号。很快,他就进入了高能状态,反应迅速,动作到位,没一会儿就淘汰了好几个小朋友。

  “西瓜可真够厉害的!”看到其他小朋友佩服的眼神,查天幸咧着嘴笑了起来,“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特别爱叫西瓜,把我累的啊!”

  做完游戏,原本陌生的小朋友们马上就培养出了感情,相互间有说有笑。等孩子们回到座位上,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发了一张小卡片。这是一张“感恩卡”,让孩子们写上感谢父母的话。

  到了写感恩卡片的时候,活泼的查天幸变成了安静的小男孩。只见他一手握着笔,一手托着脑袋,一副冥思苦想的表情。有工作人员靠近时,他还急忙用手把卡片捂得严严实实,生怕被人看见。

  “妈妈,特别感谢你让我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我那么调皮,你不但没有打我,而且还那么疼爱我,我真的特别感谢你。”捧着儿子写给自己的卡片,妈妈吴女士的心都要化了。

  知道孩子们都对爸爸妈妈说了什么吗?

  妈妈,每次惹您生气,老是耍小孩子脾气,希望您原谅。——李孝庆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李晨帅

  爸爸妈妈,你们在宁波打工,为我买吃的买喝的,真的很感谢你们。——张睿

  妈妈爸爸,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的养育,辛苦啦!我爱你们!——范书乐

  真情告白

  听孩子说让自己别太辛苦,妈妈笑着流泪

  在过集体生日前,我们为“小候鸟”们与家长们准备了一个惊喜。

  写完感恩卡后,我们现场播放了一段提前录好的视频。视频中,爸爸妈妈们对孩子们说出可能在平时想说却又说不出的话,孩子们也对爸爸妈妈说出了心里话。

  “一年跟爸爸妈妈见几次面?”

  “两次。”“三次。”……

  “平时想爸爸妈妈吗?”

  “当然想啦!”

  “想对爸爸妈妈说什么吗?”

  “爸爸妈妈,你们别太辛苦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简简单单的几个问题,简简单单的回答,这其中却包含了太多的思念,太多的担忧,太多的感谢。看着孩子们对着镜头说着“爸爸妈妈感谢你们”“爸爸妈妈,你们别太辛苦了”,韦圆圆、韦原野姐弟俩的妈妈袁女士几乎是微笑着落下了眼泪。

  查天幸的妈妈吴女士也看得特别认真,生怕错过儿子的一个镜头。录制视频当天,吴妈妈带着查天幸第一个到场。“平时从来没说过‘妈妈爱你’这样的话,不好意思,说出来也有点别扭。”看完视频,吴妈妈眼眶也有些湿润,她告诉记者,平时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那天录视频的时候我说了我爱他,第一次。”

  “妈妈真漂亮。”查天幸小声地告诉记者,妈妈说的话他都记下了。

  不过,大家的伤感情绪马上就被工作人员端出来的大蛋糕一扫而光。插蜡烛,唱生日歌,许生日愿望,吃蛋糕,气氛一下子又活跃了起来。

  兄弟情深

  亲兄弟相隔千里,哥哥想接弟弟来宁波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坐在肯德基餐厅里共进晚餐。

  14岁的卢志鸿和10岁的卢志亮是一对亲兄弟,来自江西。“二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把我从老家接到宁波念书,弟弟跟着爷爷奶奶留在老家。”哥哥卢志鸿说,五年里,兄弟俩只能在寒暑假见面,平时也就打打电话聊会天。

  老家没有肯德基,对弟弟卢志亮来说,能和爸爸妈妈哥哥一起吃上一顿肯德基,就跟过生日一样。“这个薯条特别好吃,你拿着吃。”餐桌上,卢志鸿时不时地把自己餐盘里的食物堆到弟弟面前。也许是因为成长环境的不同,哥哥显然要比弟弟更开朗些,“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弟弟接到宁波来。”

  看着笑得灿烂的哥哥,卢志亮也渐渐放松下来,一改怯生生的神情,暖暖地对记者说:“妈妈特地请了假,陪我们来玩,我很爱很爱妈妈!”

  兄弟俩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江东二号桥市场做营业员,每个月只能休息两天,碰上忙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陪孩子。说起兄弟俩,她心里有着满满的愧疚,“今年想尽办法,把弟弟接到宁波来念书,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才叫家呀。”听到妈妈的话,正在大口吃蛋糕的卢志亮猛地抬起头,亮晶晶的眼睛笑成了一道彩虹。

  ●花絮 相信这份礼物值得你们珍藏

  将近5分钟的视频,我们花了3天的时间。考虑到有的孩子家长白天还要上班,视频录制时间约在了晚上6点以后。

  感谢的是,家长与孩子们也十分配合。10户家庭中,两户家庭因为有事不能来,其他家长都很爽快地答应了,并如约而至。视频录制从晚上6点半一直录到了晚上10点多。因为录制视频的时候,家长与孩子们是分开录的,所以,他们也不知道对方说了什么,这样才有了活动现场的惊喜。

  我们做这段视频的初衷,除了想给孩子们他们最需要的陪伴,也希望能鼓励大家勇敢说出自己的爱。此外,肯德基也希望能把小候鸟欢乐驿站的主题活动继续做下去。(现代金报记者吴依滢陈嫣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