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讯下应|刺绣、剪纸,看外国朋友如何演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17日 16:36

  “Wo,太不可思议了!”零距离接触非遗馆内刺绣、剪纸等精美的手工作品后,来自英国的Camille发出阵阵赞叹。

  7月14日上午,鄞州非遗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几位来自外国的大学生志愿者与天宫社区假日学校的学生们到此感受活态文化遗产,领略中国艺术瑰宝。

  “我已经是第二次过来了,但今天是跟着传承人爷爷学剪纸还是第一次,很开心。”其中一位小朋友争着说。

  面对新颖、有趣的教与学,大小朋友们跃跃欲试,我们邀请彩绣、剪纸两个项目的传承人老师教大家技法,一针一线,一刀一划,大家都学得有模有样。体验了刺绣,制作了剪纸,最后完成的“福”字,让大家感受到喜庆和快乐。

  和传统的物质文化遗产馆不同的是,我们来到非遗馆不但能看到刺绣、剪纸、泥塑、彩灯扎制、渔船制作等手工艺作品展示,也能看到各个项目传承人的现场制作场景,还能依自己兴趣爱好,选择其中项目让传承人手把手教学。

  这不禁让人感叹:看似简单的穿针引线都是一门学问,而完成一幅栩栩如生的作品,需要的是我们的兴趣、智慧和毅力。

  难得一见的手工艺制作,向外国朋友和我们的青少年讲述着我们身边的传统文化的同时,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古老的工艺,只有我们的传承、发展和传播才能够经久不息!

稿源: 家园下应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