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台风离去 “无名公益”留心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16日 11:28

  7月15日下午,海曙西门街道来了200多名来自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和大红鹰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之前积水严重的永丰、汪弄等6个社区清扫楼道内的垃圾,分发消毒用品。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有的暑假还没有回家,有的听到学校组织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又特意赶回学校参加志愿服务。

  “灿鸿”已远去,大爱仍在宁波生根延续。面对此次凶猛的台风“灿鸿”,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号召全市志愿者投入到防御台风工作中去,组成了6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劝说群众撤离地势低洼处,为避灾点群众送去食物,在狂风暴雨中排除安全隐患,在农田帮果农摘果子……台风无情人有情,志愿者为这座风雨中的城市点亮了希望的灯。 (东南商报记者张昊)

  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他们的名字叫“无名”

  “7月15日晚上,多亏了志愿者帮忙背我,我才能安全转移出来。”“是啊,小姑娘都很能吃苦,下雨天,听说刚下了班就赶过来当志愿者。”7月12日,在海曙区马园公园内,积水已经逐渐退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不少居民坐在亭子里议论着前一晚快速转移的事。

  “灿鸿”在舟山登陆后,带来了强降雨,马园社区是老小区,没有物业,社区一共9个女工作人员,“我们接到通知,11日晚上下雨水位还会上涨,根据往年经验,小区内肯定会积水。”马园社区办公室主任沈红娟说,他们必须撤离200余户居民。

  随着天越来越黑,如何在短时间内劝说居民安全撤离呢?张国芳向街道团工委求助,街道团工委立即发布了志愿者招募的信息,无名公益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并在最快速度内召集了30多名志愿者,陆续赶到马园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和“无名公益”志愿者兵分五路,对柳汀新村200户居民进行了撤离。家住16幢的小柱是肢体残疾人,平时和母亲住在一起,“我们没想到水位涨那么快,就没想着去安置点,后来就来不及了。”小柱母亲说,她也背不动小柱,但看到志愿者后,志愿者二话不说背起小柱,安全到了安置点。

  在柳汀新村9幢的独居老人李师傅家中,进水也已经有20公分,志愿者赶到后,帮着李师傅一起处理好了家电,然后扶着李师傅一步步从最深处70公分的地方走出来。“他们的衣服全部都湿了,但一点也没影响他们帮人的速度,都全身心投入其中。”沈红娟说。

  时间一点点过去,晚上10点,网名叫“奋斗”的志愿者加完班也赶到了现场,加入到队伍中,还不时的和身边队友说,让他多干点,他才刚来,体力还不错。“还有一个刚在广州做完肾手术20多天的志愿者,网名叫‘西岚居士’,也坚持一定要过来帮忙。”“无名公益”团队负责人琳姐也被感动。

  晚上12点半,200户居民都安置妥当,但“无名公益”志愿者并没有撤离,而是在安置点内,守护着居民,其中有一户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小宝宝才2个月,刚打完疫苗有点发烧,社区专门给他们安排了小会议室,小宝宝因为身体难受,一直在抽泣,志愿者们又和宝宝的家人一起,照顾孩子。

  据了解,“无名公益”成立于去年3月,主要为宁波辖区有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经常前往敬老院、孤儿院等,成立以来,成员已有1000多人,“我们有个QQ群,有志愿服务需求就会到网上招募下,很多人都会响应。”琳姐说,他们的成员都以网名称呼,很少有人知道彼此的真名,“我们叫无名公益,就希望可以实实在在做点好事。”

  “这一幕幕真的让我们很感动,他们做的事情都很实在,一直到凌晨4点才撤,没有一个人在休息,一直在帮忙。”沈红娟感动地说。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