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不舍昼夜 抢险救灾保家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13日 10:59

  剡江畔,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奉化军民合力封堵江堤管涌侧记

  封堵剡江堤坝管涌现场。

  7月11日16时30分,剡江工程队巡查员发现,在建的大浦闸旁边,剡江堤坝出现直径一米多的管涌,情况危急!

  接到险情报告,正在三防办坐镇的奉化市委书记张文杰,立即请副市长方国波和市府办副主任谢功益赴江口指挥抢险。

  不一会儿,周边萧王庙、岳林、尚田街道的应急队员闻讯前来增援。

  管涌出现的地方,是在剡江的南侧,南面一条内河,河边是大浦新村居民楼,不远处是后胡村,北边是周村。如果管涌堵不住,剡江一旦决堤,江口平原将成汪洋,上万群众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

  而此时,剡江水位还在上涨,高程达4.5米,与2.9米的内河形成落差,造成巨大的水压,将抛下去的沙袋冲得无影无踪。

  “水急雨大,又紧靠居民区,道路窄,抢险施工难度非常大。”水利局局长戴时鑫说,必须科学决策,通力协作,速战速决。

  在简陋的工棚内,随后赶到的奉化市市长陈志昂,会同宁波市水利设计院专家、奉化水利专家等紧急会商,10分钟时间,确定了“作战”方案:坝外,用“棉被捆沙袋”填塞;坝内,调大型机械抛石头封堵。同时,成立抢险工程组、秩序维持组、后勤保障组,分头行动。

  得知救灾急需用棉被,江口街道敬老院将50条棉被直接送到现场,有的村干部从村里收集到百余条,有的七八十条,不少村民自发抱来棉被,各种棉被整整装了三大车。

  继续增援。抢险队员从200人增加到300人,400人。一队装沙袋,一队将三四个沙袋与棉被用钢丝捆住,一队用6米多长的钢管将“被子沙袋”塞到管涌口,同时,一辆辆大型运输车排队开进,倒出石头,挖掘机接上石头,抛向坝内……

  夜幕下,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在风雨中的剡江畔紧张进行。

  21时许,驻点奉化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寿永年和张文杰赶到现场,再次调度指挥,抢险紧张而有序。

  夜色中,干部群众和民兵连续作战3个多小时,共投入石料4500立方米。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管涌终于被堵住了。

  23时45分,抢险队员撤离,留下少量人员加固堤坝,直到12日凌晨2时。(宁波日报记 者朱军备)

  象山最后一条受灾道路抢通57条国省县道发生阻断,85%已抢通

  工作人员正在抢通象山沙新线半岭隧段北口道路。

  “我在这里住了20年了,还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幸亏交通、公路等部门抢修及时,明天应该可以走隧道去上班了。”昨天上午,象山半岭村村民项金会说起前一天的山石塌方,还是心有余悸。

  11日下午1时许,象山县公路段养护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在大风暴雨肆虐下,沙新线半岭隧道北口的山边,泥石渐渐松动,随着山水直往公路上滚;山上种的毛竹不是倒伏,就是被腰斩而断。不久,泥石和毛竹堆起来的高度就有5米,盖过了旁边的隧道北口顶部。从隧道南口看过来,除了地上一片茫茫积水外,就是黑魆魆一片,道路完全被阻。

  “我在这一带养护了10多年,以前发生过毛竹被风刮倒,但这样泥石俱下的情景,还是第一次见到。”养护员钱同贝立即向上级报告。象山公路段台风应急分队接到消息后,马上派去备战的挖掘机、铲车、翻斗车,派员现场作业。

  “水深没过了膝盖,当时最担心的是出行怎么办?”项金会家就在隧道北口约30米的半岭村,每天早上她只要花5分钟经过隧道,就能到南口的环卫所上班。如果隧道不通,别说是过往的车辆了,就是像她这样走路也没法过,得绕过半座山才行。而且,如果那时雨水不减,泥石堵住了路边的水渠,排水没有出口,势必对周边的居民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

  “最重要的是抢险。”象山县东陈公路管理站站长林和良说,从前天下午开始,县公路管理段就派遣一支十多人的应急分队驻地抢险。“首先需要确保道路一侧的排水渠畅通,以防附近民居被淹。”

  昨天一早,公路养护工人对石方继续清理,至下午4时,半岭隧道北口塌方的路面上排水渠已通,水被排净;原来五米高的土方被铲去部分,已可以看到半个隧道;路面右侧已留出约3米宽的空地,可供小型车辆单向通过,象山最后一条受灾公路抢通!从天气情况看,预计今天早晨起可供车辆通行。“部分塌方的泥石暂时留在路边,是为了防止可能产生的二次塌方,给通行的车辆以一定防护。”象山县公路段有关负责人说。

  半岭隧道抢修仅仅是我市公路抢修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此次台风致我市10条国省道公路、47条县道发生阻断。全市公路系统约700人投入到应急抢险工作,已出动抢险人员7000余人次;出动抢险车辆1300余辆次、巡查车辆1000余辆次、特种机械抢险设备300余台。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普通国省道线路均已抢通,县道公路抢通39条,占了因台风阻断的57条国省县道的85%。(宁波日报记者张燕)

  抢险加固排除姚江慈江干堤险情

  7月12日下午,慈城镇组织力量用沙包在向上村围堰。

  从台风来临前一直到昨天下午,经过干部群众持续抢险加固,姚江、慈江等主要江河水系干堤尚无重大险情,水库大坝安全。

  7月12日下午,记者在江北区慈城镇向上村看到,当地干部正带领抢险小分队,加固郭塘河围堰,确保慈江江水不倒灌。慈城南临姚江,内有慈江穿城而过,防台防汛压力大。慈城镇干部驻扎一线,转移4800余名群众到各个安置点避灾。

  慈江水位猛涨,堤防告急,江北干群前天赶赴观山河前洋段,昼夜抢险再加固。慈江龚冯段也由于水位上涨较快,40余名干群昨天下午加固2000米堤坝。7月11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这里,现场风雨交加,雨水挡住视线,堤坝的另一边是余姚,此刻慈江水位已经高出警戒线近2米。但是大家在加紧工作,垒起一个个沙袋进行加固。

  “我们这两天24小时巡逻,发现险情以后,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组织人员搬运沙袋对堤坝进行加固。该堤坝总长约2000米。”村干部说。

  据悉,在“菲特”台风过后,慈城镇全力实施“五水共治”,推进姚江干流堤防维修加固工程慈城段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在洪陈渡,一座崭新的水闸矗立在姚江畔,赶在台风前投入使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和姚江干堤一样,一批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慈城防汛防台能力。(宁波日报记者徐欣)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