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三代人60余年接力寻访烈士墓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10日 10:21

  

  图为周建夫妇在烈士陵园祭奠。

  7月8日上午,江苏泰兴籍的周建夫妇从北仑驱车来到象山延昌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他的大伯公、烈士周龙。周建说,“我们一家三代人为寻访大伯公的埋葬地,花了60来年。今天终于找到了,心里很激动。”

  1954年5月18日,我人民海军与国民党军队在象山半岛南面的猫头洋发生一场海战。这场海战是东矶列岛战斗的组成部分,被称为5·18海战。海战中牺牲的50多名烈士,后被迁葬于象山县石浦镇延昌革命烈士陵园。因为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有10多名“籍贯不详”的烈士,只在陵园纪念碑上刻了名字,周龙烈士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29岁的周建,目前在北仑工作,是周龙烈士的侄孙。他告诉记者,大伯公周龙出生于江苏省原泰兴县七圩公社东圩大队东头圩,十五六岁时加入新四军,参加过解放战争,并曾留学苏联。解放后,他是人民海军1082支队703小队一名干部,牺牲时年仅23周岁,还没有结婚。

  当时,周龙牺牲的消息传回泰兴老家后,烈士的证明书上只写了在舟山群岛的战斗中牺牲,没标注确切的埋葬地。周龙在家里排行老大,还有两个弟弟、三个妹妹。周龙的母亲嘱托孩子们:只要你们活着,就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你们大哥的墓地。

  周建说,此后的半个世纪,他的爷爷、父亲一直在寻访烈士的埋葬地,始终没有结果。4年前,周建和妻子到北仑工作、生活,接过了这个寻访“接力棒”。

  起初的两年中,夫妻俩通过网络搜索,走访相关地方的民政部门,找遍了舟山群岛的烈士陵园,查阅北仑地方上海军烈士资料,仍然没有结果。

  前不久,转机出现了。周建说,烈士证上周龙烈士的牺牲日期为1954年4月16日,他突然想到,这个日子不会是农历吧?结果一换算成阳历,恰恰是1954年5月18日。多项线索指向一个目标:5·18海战。

  通过网络搜索,周建发现,这几年象山县委党史办很重视查找烈士埋葬地工作,有多个成功案例,遂信心大增。7月7日上午,他打电话向象山县委党史办负责人吕国民求助。吕国民先去档案室查找资料,没有发现,遂联系石浦镇党史工作联络员,最后在延昌革命烈士陵园中查到了周龙的名字。

  前天上午,吕国民陪同周建夫妇,祭奠周龙烈士。60余年过去,这是烈士后人的第一次祭扫。周建激动地说,“我家三代人花了半个多世纪寻找大伯公的墓地,如今梦圆了!”

  吕国民表示,周家几代人执着寻访烈士墓地,这种精神令人感动。相关部门也能进一步充实5·18海战的资料。

  周建对记者说,他已经把这个喜讯通知了老家,下一步老家的亲人准备一起过来祭奠,“我还想从海军相关部门获得帮助,让我们周家的后人,更多了解大伯公的事迹,这可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宁波日报余建文)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