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29名宁波学子与贵州山区学生结对 体验生活后感叹要珍惜要努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10日 10:21

    鄞州城南中学高一学生马占祥在贵州山区砍柴、锄草。

  日前,鄞州区姜山中学、城南中学共29名高一学生,千里迢迢来到贵州麻江县下司镇,开始一次特别的“希望之旅”夏令营,他们和下司民族中学的结对学生一起同吃同住,体验山区乡村学生的学习、生活。

  鄞州区城南中学102班马占祥住到了结对同学张杰的家里。闲聊中得知,张杰家里养了10多头猪,父亲又外出打工,自己不得不承担起很多农活。

  为了体验同伴的生活,一早吃过早餐,马占祥就和张杰背着扁担和柴刀上山了。

  上午砍柴前后花了三四个小时,下午三点多马占祥又和同伴一起,顶着烈日锄草去了。一天干下来,马占祥累得够呛,但是感觉“很新鲜”。

  马占祥说,在家里也做家务,不过多是洗洗衣服,很少干重活。来到贵州,发现同龄的张杰不仅做家务,放假了还经常上山砍柴,做农活,样样都会,真的很有担当,不觉感叹“要珍惜,要努力”。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乡村的交通很不方便,不少当地学生放假都是走路回家。城南中学103班的黄凯和结对的同学龙继富,一起体验了一把走路回家的艰辛。

  “我们一起走了整整两个小时,以前从来没走过这么远。中巴车有是有,但是等了半天也没等到。”黄凯的鞋子上沾满厚厚的灰尘,但是没有一点厌倦和抱怨。

  住到龙继富家里后,黄凯帮着干家务,特意请求叔叔阿姨不要给自己“搞特殊”,吃饭干活和他们平时一样。

  吃完晚饭,龙继富请他到楼顶一起看北斗七星。龙继富说:“在你们那里,看不到这么漂亮的星星。”

  当天晚上,黄凯和龙继富一起聊到10点多,学习、生活、见闻……几乎无所不谈。黄凯得知,龙继富家境并不宽裕,父母靠卖菜养家,哥哥上大学后,他边读书边赚生活费。

  黄凯说,结对重点不在于怎么帮助他们,而是和他们平等交流,真心体验他们的生活和处境,也给自己一些启发。

  农村的条件非常艰苦,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亲身体验发现还是超出预期。“蚊子真的好大,一直在耳边嗡嗡叫个不停,没有蚊香,没有蚊帐,只能蒙在被子里睡。”黄凯说。

  记者了解到,这次夏令营为期一周,29名学生还和当地的29名学生结对,每月给予一定资助。来贵州之前,姜山中学和城南中学的同学们还募集了4.78万元爱心款,用于捐助当地贫困学生。(宁波晚报成良田)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