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市三区去年清理乱张贴660万余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09日 15:20

 

  工作人员在清洁车辆。

  “文明有礼、整洁有序是一个城市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反映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7月7日,宁波市“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在奉化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说,去年以来,我市以“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为主题,坚持上下齐抓、城乡联动,强化教育引导和综合整治,城乡环境面貌有明显变化,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了较大提升。

  记者实地采访了奉化公交公司、桥西岸路、金钟广场的文明创建情况,通过它们背后的故事,看一看这“文明有礼、整洁有序”活动如何提升了城市文明。

  奉化公交:

   “春雨”志愿者润物细无声

  一辆辆公交车停放有序,公交大楼内每层贴有文明宣传标语,大屏幕上清楚显示着由智能公交系统全面覆盖的54条公交线路……走进奉化公交公司,记者便感受到一股与众不同的公交新风。

  “2009年5月13日,奉化正式启动公交体制改革。四年以来,295辆公交车都已贴上文明宣传标语,也就是说文明宣传广告覆盖率达城市移动车厢当中的75%。”奉化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整个奉化市区1217个候车亭当中,文明标语同样随处可见。

  奉化公交公司内部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春雨”志愿者服务队。“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009年7月,由公交公司各科室、车队、在校学生等90名志愿者组成的“春雨”志愿者服务队,六个年头已发展成拥有647名志愿者的大家庭,本着“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宗旨,积极开展各类义务服务活动。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2周年纪念日,这支平均年龄在33岁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中下基层服务活动,主要帮助老、弱、病、残、孕乘客进车厢,发放乘车指南,帮乘客搬行李、兑换硬币等。“四月初就是清明节,‘春雨’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了‘绿色清明、低碳出行’主题活动。虽然当时天下着雨,但是志愿者们十分耐心,提醒乘客小心路滑,搀扶老年乘客过马路。只要你有困难,就找披着红绶带的志愿者。”

  “我们处处关注乘客安全,公司总站还设有行人专用走道,实现人车分离。”顺着工作人员手指方向,一辆辆红色校车映入眼帘。据了解,目前奉化市15所小学接送任务由奉化公交公司承担。对此,奉化公交特意配备68辆学生接送车,并对驾驶员和照管员进行接送培训。

  记者还发现一处小细节,在奉化公交公司食堂里面,每一把椅子后面都贴有工作人员的名字,“整洁有序”真正落实在员工工作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桥西岸路:发短信提醒违停车辆车主

  “如果有私家车主把车子停在人行道上,城管队员会把驶离信息发送到车主手机上,提醒车主在15分钟内把车子开走,如果车主不遵循,我们会对违停车辆进行抄告。”负责奉化桥西岸路交通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发短信提醒车主的方式能大大减少违停现象,提高人行道使用率。“我们还配备了移动巡逻车,对于违停车辆,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在卫生保洁方面,桥西岸路创新工作模式,实行人工机械化清扫和人机结合三位一体保洁机制。据介绍,桥西岸路还创建了数字化考核平台。“我们给每位工作人员都配备一台手机大小的设备,这个设备具有定位、通话、拍照、上传的功能。数字化考核平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照片来分析路段情况,并移交到相关责任科室,在半小时内进行整改。”

  提到海鲜夜排档,奉化人都不会陌生,但因为种种原因,部分奉化夜排档存在一些就餐环境差、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顾客投诉多等现象。如今在多方努力下,占地57亩,总投资2.4亿元的金钟广场让奉化夜排档焕然一新,并在2011年7月开业,以夜宵排档餐饮美食为特色,“一业为主、多业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记者注意到广场还设立了党员经营示范户,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金钟广场就设立党员经营示范户以及消防安全挂牌经营户评选机制,并采取定期打分考核形式,以此带动提升广场整体服务水平。

  市三区去年清理乱涂写119万余处

  自去年开展“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以来,我市针对环境“脏乱差”、生态环境保护、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网络管理和社区管理五个方面开展了集中整治。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排摸市区公益广告资源,制定公益广告播放计划,形成循环播放的常态。市城管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垃圾分类质量。市商务委牵头文明餐桌行动,加强对餐馆的监督管理力度。市交通委则组织开展了公交车“文明礼让斑马线”、出租车“诚信服务、文明行车”、文明高速服务区等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针对主街道破损严重、菜市场周边秩序差、楼道小广告乱张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宁波各地也都加大了治理力度。鄞州区通过部门联合作战,重点解决了东裕菜场、金家漕菜场周边跨门经营、马路市场等问题;海曙区首创《广场舞文明公约》,为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开启新思路;北仑区开展“美好家园”建设,实施美化、净化、序化、教化四大工程。

  道路清爽行动持续开展,也让宁波越来越干净整洁。数据显示,去年中心城区道路保洁数量达1223条,清扫面积3560万平方米,机扫率达78%,路面暴露垃圾问题发生率同比下降近50%。全年市三区共清理乱张贴660万余张,乱涂写119万余处。全市共有35条主要道路开展示范路创建,中心城区181条道路列入重点管控,核心区域“一跨六乱”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年中心城区累计抄告人行道违停14.6万余起、处理13.8万余起,劝阻制止无证设摊10万余起、跨门占道6万余起。

  对符合市民需求无法淘汰的小餐饮进行提升规范

  据悉,今年我市深入推进“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仍将突出“有礼、整洁、有序”三个重点,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重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制度化建设、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围绕改善城乡环境,着重推进城市硬件提档升级、市容环境洁化行动、三美乡村建设和文明施工、文明物业行动;围绕规范公共秩序,着重规范旅游秩序、交通秩序、经营管理秩序和窗口行业服务。

  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开展中心城区主要道路集中整治,完成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做好桃渡路等道路柔化改造,不断提升主要道路园艺景观,加快中心城区主要景观大道和迎宾大道及周边绿地升级改造,积极营造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景观效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深化小餐饮排摸建档工作,全面排摸全市无证小餐饮单位。通过划片包干、落实具体责任到人,同时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对于确实符合老百姓需求、具有餐饮特色,无法淘汰的小餐饮,设置条件,提升规范;对经整改基本达到食品安全要求的无证小餐饮店,在严格限定经营范围的基础上,设置条件,准许经营;对食品安全隐患严重,又拒不整改或者屡改不能到位的无证小餐饮店,坚决依法予以取缔。(东南商报张昊)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