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梁叔叔助学团”甘肃会宁助学纪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08日 14:39

  6月27日,记者从杭州赶赴宁波,和“梁叔叔助学团”成员会合,准备赴甘肃会宁县助学。“梁叔叔助学团”7年来对会宁贫困家庭热心帮扶助学,本报2013年8月1日曾作详细报道。

  39岁的梁斌是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区分局行政执法保障大队民警,从警近18年,先后在巡特警、派出所工作,曾在一次抓捕行动中,与入室抢劫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10分钟,头部和膝盖半月板负伤,最后制服歹徒,荣立个人三等功,至今走路还一瘸一拐。

  6月28日上午8时,海曙区文教街道范江岸社区为“梁叔叔助学团”举行简短的欢送仪式,助学团和记者一行5人在江南的细雨中驱车从宁波出发。车子上高速公路后,过嘉兴、湖州进入安徽、河南,一路风尘仆仆,于次日下午5时抵达甘肃平凉市。

  6月30日一早,“梁叔叔助学团”从平凉出发,过六盘山,中午11时到达会宁。12时匆匆用过午餐,沿着109国道赶往新塬乡达万岔小学。

  “梁叔叔助学团”成员、海曙区交警大队民警张静杰资助过的学生赵勇的父亲赵培凡早就在岔路口等着,平时只抽3元钱一包烟的他,今天分给大家的是15元一包的兰州烟。作为代课老师,赵培凡每个月只有200元的代课费。赵勇的成绩很好,张静杰鼓励他好好学习,明年有空再过来看他,张静杰给了赵培凡助学款,对他坚守教育表示钦佩。这时下课铃声响了,梁斌分发妻子采购的宁波海鲜小包装,学校的50个同学人人有份。

  小学的空地上种着很多小树,张校长指着对面的大山向记者介绍,家住最远的同学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翻过两座山,才能到达学校。学校条件差,同学们中饭都是自己解决的,大多是家里带来的馍馍、荞麦饼,学校只供应热开水。离开时,记者看到几位同学在高原的紫外线下坐在地上背书,内心为之触动。

  接着,我们驱车半小时抵达新塬乡中心小学,看望了“梁叔叔助学团”资助的10位贫困学生。一个学生说,暑假要练好身体,以后也像梁叔叔一样,当个让人尊敬的警察。在校长的推荐下,记者当场认领了两个孩子结对,希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尽微薄之力。

  记者在微信上现场直播了助学路上的点点滴滴,许多微信圈里的民警朋友纷纷响应,好几位民警要求记者帮助推荐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开化县公安局民警孙红旗和记者联系,让记者马上推荐一个助学学生,记者给他找到合适的对象。宁波市文明办副巡视员刘永成一直关注“梁叔叔助学团”,他在记者的微信中留言:“助学献爱心活动功德无量。”

  7月1日上午8时,“梁叔叔助学团”一行赶路上山,经过一小时的山路颠簸,到了八里湾乡中心幼儿园。助学团成员、宁波市杭州商会代表蒋岚捐赠159套衣裤给全园学生,幼儿园举行了感恩仪式,学生代表给浙江来的客人送上家人一针一线纳的彩色鞋垫,还有手工布艺小灯笼。孩子们表演了舞蹈《感恩的心》,梁斌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玩起心理健康小游戏。

  幼儿园园长陈辉家在城里,爱美的她脸蛋被晒得红红的,记者戏称她是“高原红”的脸,不用化妆。她扎根山区教育,从中专自学考到本科,一周只有周五下班了才能回家。

  中午,助学团吃的绿色食品都是家长们早上从家里带来的荞麦饼、凉皮、苦苦菜,大家都为朴实的西北人感动。尽管收入很低,但家长为了小孩能受到好的教育,不惜代价,一年花1000多元在附近租房。芦扣霞每天送儿子上学后,走路1个多小时回到家里侍弄庄稼,他对梁斌的资助感激不已。

  在一墙之隔的乡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马建元接待了“梁叔叔助学团”,双方商谈了暑假助学事宜。马建元的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名牌大学,其中一个现在还在读研究生,大家对他的家庭教育竖起大拇指。要供养两个儿子上学,开支捉襟见肘,他在门口的空地上种了很多蔬菜补贴家用,由于没有食堂,妻子跟过来帮助他烧饭,免除后顾之忧。

  之前,在宁波天一广场,梁斌组织宁波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开展支教义卖活动,义卖的物品一半是梁斌凑集的,一半是“梁叔叔助学团”的爱心人士捐赠的,卖了4000元,全部用于今年7月八里湾乡的两所小学贫困学生的助学活动。7月12日,梁斌联系的18名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将分成两组,分别进驻两所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助学活动。

  为了寻找更好的助学项目,大家顾不上休息,在山路上驱车1个小时,到老君坡镇的谢岔小学。

  太阳毒花花的,刺得大家眼睛也睁不开。一年前,这儿从初中变成小学,这所学校有104年的历史,镇教管中心主任李永成是从这里初中毕业的,如今主动来母校教学。下属的教学点阳坡小学只有10人,大家驱车前往。在黄土高坡上,记者看到了在这里坚守10年的优秀代课老师邢延儒,他为了给学生创造好的学习条件,自己住在泥房里,腾出砖房给孩子上课,还在网上四处募集了10多万元爱心款,造起两间砖屋,用于教学。

  我们正要离开谢岔小学和老师们告别,发现越野车的轮胎破了。听说我们是来助学的,村里小店的大伯二话不说帮助我们换胎,满头大汗。强烈的高原紫外线照得大家皮肤发烫,花了40分钟,才换好备用轮胎。一路上悬崖密布,山路常常急转弯,有恐高症的记者看得心惊胆战。

  7月2日,“梁叔叔助学团”又冒雨出发了,在山路上颠簸了1个小时,到达太平镇中心小学,张静杰给结对的女孩常丽丽送上助学金和助学物品。张静杰的妻子在网上特地买了4套一模一样的家庭装,分别给自己、丈夫、儿子和结对的常丽丽。张静杰和常丽丽穿着家庭装合影留念,他鼓励常丽丽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半小时后,我们来到杨崖集乡的邢坪小学。这所小学是梁斌最早在会宁助学的,总共帮助了50名困难学生,车子到达学校大门,尘土飞扬,原来学校在搞基建,准备造新的教学楼,以前的泥巴屋推倒了,学生在教师的寝室里上课,教师晚上集中在一间大屋过夜。

  “梁叔叔助学团”成员给结对的同学送上助学金、书籍等各种助学物品,还向学校赠送了体育用品。梁斌向记者介绍了学校的马老师,他的两个儿子都考上清华大学,其中一个还是2009年甘肃省的理科高考状元。

  陪同我们去贫困生卜苗家的小学老师袁贠戴着高度近视眼镜,走路跌跌撞撞,因教书太用功致使眼睛几近失明,其敬业精神让人佩服。在卜苗家,记者看到她48岁的父亲显得苍老,生活的压力使得他沉默寡言,他们简陋的家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

  离开邢坪小学前,梁斌和校长、老师一一拥抱,笑着说:“两年前我们是哭着拥抱着告别的。现在看到你们学校的建设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大大改善,我们团队很开心。”

  下午来到翟家所中心小学,“梁叔叔助学团”帮助学校90个孩子,宁波企业家董旭明帮助30个孩子,受董旭明委托,蒋岚代表他看望了10个他结对的孩子,通过手机微信,发去孩子们的合影,董旭明和孩子们通话,孩子们很懂事地说着感谢的话。

  回到县城,梁斌到家具城为邢坪小学的老师购买了10套新办公座椅,让老板次日送到学校。

  7月2日,梁斌发在微信上的照片被宁波宁海县的一位企业家看到,他马上打来电话要求加入助学队伍。梁斌准备今年9月开学期间,在会宁县柴门乡进行新一轮的结对助学活动,预计有100名以上的贫困孩子受益。

  7月3日,“梁叔叔助学团”拜访了会宁县教育局领导,就助学相关情况作了交流,随后返程。

  迄今为止,“梁叔叔助学团”助学的受益儿童人数已达2800人,助学的标准是:孤儿、单亲、残疾儿童及家庭年总收入5000元以下的特困家庭。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