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举行“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庆七一主题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02日 10:10

  6月29日,宁波市结合“七一”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俞复玲所在的划船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庆七一主题活动。整场活动以“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为主题,通过民族舞、男女二重唱、小品、配乐朗诵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了划船人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面貌,吸引了周边120多名居民驻足观看。

  划船社区举行“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庆七一主题活动

  小品《我的传家宝》、二重唱《家风暖暖吹》、舞蹈《家和万事兴》等文艺作品,通过一句句朴实感人的话语,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旋律,串起一个个家庭的历史记忆和故事,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石米做人家来得及,斗米做人家来不及”等一个个朗朗上口、寓意深远的家训,唤起人们对家风、家训、家规、家教的重视。活动现场,党员代表还宣读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倡议书》,号召社区全体党员带头传承家风家训、模范遵守文明道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现场还展示了社区50个家庭的特色家训、最美家风,墨香缘书画社成员现场为36个居民书写了家规家训,营造了浓厚的家风文化氛围。

  据悉,去年以来,划船社区在党委书记俞复玲的带领下,紧紧抓住党员等重点群体,深入开展家风家训培育活动,通过唱响讲家风话家训、亮家风晒家训、传家风立家训、扬家风育家训“四部曲”,促进了“好家训好家风”的传承和弘扬,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

  由党员代表宣读“立家规、传家训、树新风”倡议书

  社区居民自导自演的小品《我的传家宝》

  歌曲《家风暖暖吹》

  配乐朗诵《划船社区公约》

  舞蹈《家和万事兴》

  社区墨香缘书画社成员现场为居民书写家规家训

  划船社区一“网”情深,社区离不开党组织

  江东划船社区是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俞复玲所在的社区,一个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老社区,不具备任何“先天优势”,却炼就“连年先进”。纵观社区变化,唯有先进党组织及党员的引领。“网”,由一名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结点一步步编织而成,将社区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点滴小事谱写了党群之间的深情。这个“网”由社区居委会党组织为起点,首先团结发动了社区里所有的党员参与,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随着时代变迁和居民需求的变化,吸收了驻社区单位的优秀党员参与,由此成立党建共建联席会,“网”又张开一层;了解居民需求,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网络”中凸显出来的特色队伍构建党员服务立体网格……这个“网”还在继续编织。

  充分发挥党员弘扬家风家训带头作用

  划船社区党校是全市最早建立的社区党校之一,是社区党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充分发挥这一重要的学习阵地的作用,社区通过举办以“家训家风家规”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将“家风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让社区党员了解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于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参与宣传教育,起到带头作用,并大力普及推广,使“好家训好家风”得到了传承和弘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了细处、小处、实处,进一步深化了新形势下的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将家风家训推广工作融入社区墙门文化

  邻里和睦是培养好家风的体现,守望相助是践行好家训的行为。社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墙门文化”的理念,通过培育“墙门文化”为墙门家庭之间的广泛交流搭建载体,创造条件,成立了邻里“团结会”,通过定期召开墙门全体家庭成员会议,发扬民主,增进交流,最终达到互相理解、化解矛盾的目的。深化“墙门文化”建设,打造了28个特色墙门:“温馨楼”尊老爱幼,互助成风,近邻胜远亲;“欢欣楼”楼道里有字有画有意境,文化气息浓郁;“利群楼”节假日欢聚一堂,琴棋书画比高低……家风家训在墙门、楼道、家庭中酝酿生根。自助助人、团结友善的风气蔚然盛行,筑起了爱心传递、情感交流的平台。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