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宁波)海商文化周系列活动今日启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14日 11:30

  中国宁波网6月24日讯(实习记者 董朝歌 通讯员 谢雯雯) 今天下午,2015中国(宁波)海商文化周开幕式暨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揭牌仪式在宁波和丰创意广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等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江东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出席活动。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及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海上丝路指数研究中心共建单位代表以及江东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江东区设计、制造业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现场

  江东区委书记胡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潘云鹤院士、万亚伟部长共同为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以下称“联盟”)和海上丝路指数研究中心(以下称“中西”)揭牌,并为2015中国(宁波)海商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幕。“联盟”和“中心”的成立是宁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探索海商文化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和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现实路径作了有益的尝试。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和丰创意广场现场进行了“材料创新设计运用示范区”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潘云鹤院士作题为《中国设计的创新之路》的主旨演讲。

潘云鹤院士演讲

  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由潘云鹤、薛群基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倡议,由江东区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丰创意广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并组建,是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的子联盟。目前,联盟共有成员单位50余家,涵盖了中国、英国、荷兰、意大利、韩国和香港6个国家和地区。“联盟”成立后,将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团结“产学研、媒用金”各方力量,搭建多元化平台,致力于推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与设计大数据基础研究,提升联盟区域内创新设计能力,将对促进宁波设计创新与升级,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的创新设计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上丝路指数研究中心由宁波航运交易所发起,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等6家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中心”成立后,将在国际强港建设、海上丝路指数、航运产业发展规划、航运经济与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等相关领域开展研究,为丰富海上丝路指数内涵、完善指数体系提供前沿研究和理论支持;集聚、挖掘行业数据,形成并发布权威行业报告,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指引;跟踪全球国际贸易、航运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趋势,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宁波航运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为宁波市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持。海上丝路指数是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的综合指数,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宁波航运经济指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对话实习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